(两会受权发布)十三届全国政协共收到29323件提案 99.8%的提案已办复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97539
(两会受权发布)十三届全国政协共收到29323件提案 99.8%的提案已办复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97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两会受权发布)十三届全国政协共收到29323件提案 99.8%的提案已办复

2023-03-05 08:3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十三届全国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二十大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提出提案,建真言、出实招、聚共识。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9323件,经审查立案23818件。截至2023年2月底,99.8%的提案已经办复。

  受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邵鸿4日下午向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报告十三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他说,全国政协会同有关方面深入开展协商,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已体现到相关规划政策和举措中,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邵鸿说,2022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重点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十四五”规划实施等,提出提案6173件,立案提案5079件。评选表彰十三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248件和先进承办单位46个。

  邵鸿说,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提案工作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加强政治引领,确保正确工作方向;突出着力重点,持续提高提案质量;把握特点规律,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协同联动,彰显协商民主优势;积极实践探索,切实推进工作创新。

  关于今后工作建议,邵鸿说,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提质增效,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邵鸿说,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政协事业前景广阔,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务实进取、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