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房彦妮 3698284
新华社评论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房彦妮 36982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023-03-11 08:54 | 来源: 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要论述回答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政治保障等重大问题,对确保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执行党中央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就能形成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完成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各级党委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从科学判断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到阐明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部署安排,为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定能够取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