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之路(两会·读懂中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赵新 3698840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之路(两会·读懂中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赵新 36988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之路(两会·读懂中国)

2023-03-13 10:18 | 来源: 人民日报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全国两会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

  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主席扎哈里耶夫长期关注中国政治生活,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给予高度评价。“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观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重要窗口。”扎哈里耶夫说,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充分讨论接下来一年关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事项。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充分体现了民主的内涵,真实反映了民意。

  十三届全国人大期间,代表们提出大会期间建议42675件、闭会期间建议1075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共收到提案2.9万余件,立案约2.4万件。去年全国两会前的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中,1100多条有代表性的建言被转给《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人民智慧融入治国理政的鸿篇巨制。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保障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真实,人民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有效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顺应时代潮流,也适合中国国情”。

  喀麦隆国民议会副议长泰奥多尔·达图奥说,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了广大人民能有效参与决策。他表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适合本国国情,有利于国家发展进步,值得研究借鉴。

  “中国的民主实践注重集思广益、构建共识、推动落实”

  在上海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人们常常能看到土耳其担保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诺扬·罗拿的身影。在上海生活多年,让罗拿对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着独到的见解。2016年开始,罗拿每年都参加上海市政协召开的外籍人士建言会。从外籍人士个税缴纳,到社区完善无障碍设施等议题,罗拿都积极出谋划策。罗拿说:“中国的民主实践注重集思广益、构建共识、推动落实,让社会治理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英国巴斯市副市长余德烁曾在中国农村广泛调研,并旁听了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会。村民们带着小板凳围坐在大树下,就村子发展畅所欲言的场景让他记忆深刻。“民众的参与度关系着民主的程度,影响着决策意愿的表达。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着更为丰富与深刻的内涵。”

  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菲格雷多认为,民主恳谈会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型实践。这一模式调动起民众的参政议政热情,让大家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

  澳大利亚时政评论人士戴若·顾比曾到中国基层深入调研。他感叹说,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真正的民主融入公众生活中,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能更有效地解决民众所面临的各类难题。

  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具有显著优势。”

  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乌卢格别克·哈桑诺夫表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广泛、坚实的民意基础,保障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是中国快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中,具有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显著特征。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瑞奈·霍兰达·蒙特内格罗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和历史文化特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之路。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的积极成果。

  库恩强调,世界上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中国努力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涉及改革、法治、公众参与、人权保障等各方面。“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这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伊戈尔·马克西姆采夫认为,各国都应当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模式和政治制度,以保障和实现本国人民的利益和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契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他强调,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形态,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各国应当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索科尔表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成功探索和实践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提供的范例为其他国家探索和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实现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宝贵启示。

  (本报北京、曼谷、堪培拉、莫斯科、里约热内卢3月12日电 记者曲颂、刘慧、陈效卫、肖新新、陈一鸣)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