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 丨 中华秋沙鸭已连续12年在嵩县栖息越冬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金作超 3728345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 丨 中华秋沙鸭已连续12年在嵩县栖息越冬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金作超 37283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 丨 中华秋沙鸭已连续12年在嵩县栖息越冬

2023-05-27      来源: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

  南飞北归、迁徙繁衍。

  珍稀候鸟,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性物种。

  近年来,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频频进入人们的视野,反映的正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变化。

  如今,位于河南嵩县的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水清岸绿、鹭鸟翩飞,焕发出绿色发展的蓬勃生机。而据了解,中华秋沙鸭已连续12年,在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

图1.jpg

  近日,大象新闻记者走进黄河南岸的洛阳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鸟儿云集、天蓝水碧,成百上千的鸟儿在头顶盘旋鸣唱,深吸一口气,就像被大自然迷醉了一样。

  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繁殖环境要求极为苛刻。近年来,嵩县投资20余亿元,依托黄河二级支流伊河做文章,陆浑湖的水正是伊河水。嵩县以环陆浑湖为中心对河道进行高标准绿化,建设亲水绿道和滩地绿道,打造出“水醇、山俊、花艳、空气鲜”的生态综合示范区,这才让中华秋沙鸭主动亲近过来。

  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鸟类观察员吕娜介绍,作为国家级的湿地公园,近年来,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坚持项目为王的建设理念,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共520万,种植湿地水草芦苇、菖蒲、柳树等乔木树种,共修复湿地面积1200亩,通过修复湿地,改善了鸟类的栖息环境,鸟类种类由2018年的186种,增加至现在的207种,一级保护鸟类由原来的3种增加至了7种,二级保护鸟类由原来的21种增加至了35种。

  “尤其是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已连续12年在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并且据观察到的最大种群数量已有60余只。”吕娜说,在观察过程中,他们还发现有两大一小“一家三口”中华秋沙鸭,在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安家,由候鸟变为留鸟,这是一种很神奇的现象。

图2.JPG

  作为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在已记录到的100余种鸟类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就有42种,包括中华秋沙鸭、黑鹳、白尾海雕、金雕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豆雁、大天鹅、白琵鹭、白尾鹞等3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而中华秋沙鸭,长着中国红的嘴巴,以“中华”命名,与国宝大熊猫齐名,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中华秋沙鸭的保护力度,从而使越来越多的中华秋沙鸭来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安家。”吕娜说。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

  记者 郭帅 张超飞

  文/图/视频

编辑:金作超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