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鸭故事汇丨最多时,一个镜头拍到了18只中华秋沙鸭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金作超 3728351
“国宝”鸭故事汇丨最多时,一个镜头拍到了18只中华秋沙鸭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金作超 37283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

“国宝”鸭故事汇丨最多时,一个镜头拍到了18只中华秋沙鸭

2023-05-27      来源: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河南省洛阳市嵩县文联主席张相正从事中华秋沙鸭的拍摄已经10年了。

  “由于生活在伊水河畔、陆浑湖畔,这里栖息的鸟类非常多。”张相正说,近十年来,发现有一种珍贵的鸟类,就是中华秋沙鸭。在拍摄中华秋沙鸭过程中,也逐步对中华秋沙鸭有了更深地了解和认识。

图1.jpg

  张相正说,中华秋沙鸭是一种候鸟,每年农历十月底迁徙到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来年三月飞往北方。嵩县每年都有摄影爱好者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但夏秋季节还是比较少见。

  2020年的夏季,张相正在拍摄过程中偶然发现一只中华秋沙鸭因翅膀受伤没有飞走。2021年,发现有两只留了下来,陪伴这只受伤的同伴。2022年三月份,其它都飞走了,有两大一小共三只中华秋沙鸭,留在了陆浑湿地栖息生活。

图2.JPG

  “春回大地,本该是候鸟北归的时候,但在迁徙中鸟类也是有感情的,它们会留下保护和陪伴受伤的同伴。这一对中华秋沙鸭的深情和不离不弃真是让人类深深震撼。”张相正说,这三只留下的中华秋沙鸭可能是一家三口,候鸟变为留鸟,也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在逐步改善。

  张相正还记得,有一年他在嵩县德亭镇元湾村一个水库旁边,一个镜头就拍摄到了18只中华秋沙鸭。“现在中华秋沙鸭在我们嵩县,已经成为一种人人喜欢,并且都在保护的珍惜鸟类。”张相正说。

  在拍摄中华秋沙鸭过程中,张相正十分注意爱鸟和护鸟,不打扰鸟类的栖息和生活。中华秋沙鸭非常敏感,并且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十分严苛,以清澈的河流、水库为栖息地,必须有水且是流动的浅水,水周围还要有树林、水草,繁殖要求水边有树,树上筑巢,幼鸟出壳后掉落原生态水域方可存活发育。

  “在拍摄过程中,我们经常是蹑手蹑脚,先在远处先暗中观察,发现之后会逐渐靠近拍摄,为了不惊扰它们,有时候还会匍匐前进拍摄,努力把中华秋沙鸭最美的一面留下来。”张相正说,如今,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嵩县已成为越来越多的鸟类栖息天堂。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

  记者 郭帅 张超飞 文/图/视频

编辑:金作超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