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切实做好新学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便民举措-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60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切实做好新学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便民举措-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607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便民举措

通化:切实做好新学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2019-09-16 15:59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为切实做好新学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通化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师生安心、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超前谋划,迅速启动,立足全市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着力消除各类隐患,全力投入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安保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在校师生的安全感,努力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绷紧开学校园安保之弦。一是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学前,动员全体社区民警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详细检查学校的安保器材、消防器材的配备情况、安保力量配备等执行情况、技防监控建设及维护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向学校负责人进行通报,并要求其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二是深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联合工商、文化、城管等行政执法部门,集中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治理整顿,重点对网吧、游戏厅、出租房、各类商铺摊点进行清理整顿,对发现的涉及淫秽、色情、暴力等影响学生健康的问题,坚决予以治理。对校园周边的黑网吧、游戏厅坚决予以取缔,有力整治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

  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开学期间安保工作。一是及时调整勤务,增强校园及周边巡防力量。督促学校制定严格的门卫登记、验证等制定,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每名师生平安到校离校。全面落实校园周边巡逻工作机制,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安全巡逻防范,有重点地延伸巡防路线,实时掌握治安情况,提高预警研判能力,最大限度地做到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切实提高校园及师生安全感。二是协助开学安保,站好上放学“护学岗”。开学高峰期,为做好开学安保工作,提前规划、统一部署,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的不同特点,组织民警、辅警、保安分别对辖区学校实行保安看护、民警看护和巡逻守护三种勤务模式,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的上放学时间对校园周边区域开展治安巡逻、交通秩序清理整治,确保开学期间校园周边秩序良好。分局内保、督察部门组织专项督察,确保全市各地开学安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多部门联动,加强开学首日校园及周边秩序整治。针对上放学人流量比较大的情况,交警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疏导工作,有力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确保校园道路畅通、安全、有序。公安部门、联合城管部门整治学校周边游商走贩和违规经营摊点,确保开学期间校园周边秩序良好。   

  着眼长远,营造氛围,确保安全防范教育到位。一是上好安全防范课。以学生开学为契机,组织民警深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上一堂安全防范课,向老师、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和安全提示,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防安全事故及案(事)件的发生。二是上好法制宣传课。针对不法分子可能利用快开学的特殊时机实施诈骗的情况,通过发放传单、入校讲课等宣传手法,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宣传防诈骗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及家长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三是上好消防安全课。以开学报名为契机,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防火、防事故预防演练及消防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确保师生安全。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