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警的春节守望 榜样力量-吉林公安 鞠华军 28176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民警的春节守望 榜样力量-吉林公安 鞠华军 28176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榜样力量

一个民警的春节守望

2019-02-14 13:48 | 来源: 吉林日报

  珲春马滴达边境派出所地处吉林省中俄边境,因为地理位置较为特殊,派出所日常工作压力很大。每逢节日放假,公安工作都变得格外紧张,春节更是如此。今年春节,为做好辖区内各项安全保障工作,马滴达边境派出所全体警务人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安排一半以上的警力在岗工作,剩余警力全部备勤,24小时随时待命,以便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警情。

  王鲜波是马滴达边境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第5年在派出所里过春节了。

  大年初一是王鲜波所在的备勤警组值班,之前异常安静的报警电话在这天却“开了锅”。刚吃过早饭,王鲜波就接到了第一起警情:一对夫妻因为过年走亲戚的事动手打了起来,妻子不服输,丈夫也不相让,他们的孩子十分害怕,只好打电话报警求助。王鲜波和同事匆忙赶到现场后,询问了双方因何事争吵,又动之以情地劝解二人。王鲜波说得口干舌燥,这对夫妻终于不再争吵,冷静下来开始沟通……

  处理完夫妻纠纷,王鲜波和同事还没等回到派出所就接到了新的指令,又发生一起纠纷警情需要处理。王鲜波和同事赶紧驱车前往,原来是两家人坟地相邻,在扫墓时因坟地的土地问题产生了纠纷,双方争执得面红耳赤,互爆粗口,情绪非常激动。王鲜波动之以理,用法律条文为他们分析,劝解双方心平气和协商处理,最终在民警的调和下,纠纷也得到解决。

  处理完两起警情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等王鲜波一行人回到派出所时,食堂的饭菜早已凉透了,他和同事们简单热了一下,狼吞虎咽吃起了“迟到”的午饭。王鲜波拿出手机想给妻子发个信息,却看到了妻子发布的一条朋友圈:又是一个老公没回家,只有我们娘俩的春节!一句既普通平淡又感慨万千的话语,让平日里冷静坚毅的“老王”红了眼圈。

  5年没在家过春节,王鲜波对爱人、孩子十分愧疚,他说:“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一年365天都一样,这个工作就是这样,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确实挺对不起家人的,但要是我们都想着自己过好年,那班谁来值?既然是自己的工作,那就得做好。”

  初二晚上,王鲜波圆满完成了自己的春节值班任务,虽然辛苦,但他很欣慰:“今年春节很平稳,和以前相比,这几年春节期间的警情下降了不少,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是很有成效的。”谈起新年的愿望,王鲜波不假思索地说:“希望百姓安居乐业,希望案件少一点,希望边境辖区能更平安一点,希望天下无贼!”

  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