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安保我在岗,59岁交警老刘的坚守! 榜样力量-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66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庆安保我在岗,59岁交警老刘的坚守! 榜样力量-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663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榜样力量

大庆安保我在岗,59岁交警老刘的坚守!

2019-09-24 09:21 | 来源: 吉林警事

  中队岗位上已经扎根了十几年,再有几个月就退休了,可是身边的同事、周边的群众可看不出来他有即将退休的迹象。他,就是临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闹枝中队中队长——刘忠杰,人称老刘。老刘就像一个拧紧了发条的闹钟,每天在马路上、辖区村屯曲曲弯弯的乡间小路之中奔波、穿行着,用老刘的话说就是:自己干交通管理工作的时间不多了,眼下正值建国70年大庆安保的冲刺关键节点,我能做的就只有这些了,在岗一天,我就得对得起我穿的的这身警服。

  为“四无”车辆摸底登记,他的皮鞋磨漏了底。时间进入2019年7月初,老刘所在的闹枝中队“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攻坚战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按照大队的部署和要求,必须在一个星期内把辖区“四无”车辆的底数摸清,为其上牌办证打下基础。老刘是个干工作极其认真的人,他知道,在一个星期里把自己辖区两个镇13个村几百台“四无”车辆底数摸上来,无疑是要打一场艰难的“硬仗”。每天为赶时间,天一亮,老刘就带领中队队员奔向前一天计划好的村屯。许多地儿车开不上去,老刘就和大家一步一步的走上去。为了达到对“四无”车辆登记率百分之百,即使只有几户人家的偏僻村落,他也要奔波个把钟头。七月的天气,骄阳似火,警服被汗水湿透,脚上磨的满是血泡也是家常便饭。可这些都没能难住老刘和他的战友,一个星期过去了,老刘带领大家硬是把辖区数百台“四无”车辆的底子捞了上来。期间,老刘的皮鞋硬是被磨漏了底,脚被磨出了血泡,对于这事儿,虽已过去数月,可中队的民(辅)警仍记忆犹新。

  中秋节小长假老刘在路上执勤三天没下岗。“今年中秋节和往年不一样,因为正是保大庆攻坚战的关口,车多人多,咱可不能掉链子”,老刘不时提醒大家。闹枝中队辖区可谓“地大物博”,一条漫临线省道贯穿辖区9个村屯,如果管理跟不上,发生交通事故是不可避免。在基层中队干了十几年,老刘摸索出一套节假日道路交通管理的“土办法”,那就是延长对路面的监控时间,尤其是危险路段和车辆行人集中的地方。进入秋季,天短夜长。老刘说,岁数大了,觉也少了,在家对路上不放心,每天天一亮,老刘就开警车上路了。对于哪个乡镇有集市,他早已做到心中有数。前一天便把提示牌,宣传单准备好,赶到集市,将安全出行提示牌摆到显眼的地方,再把宣传单一一发到每个摊位和赶集群众手里。回头吃口早饭,老刘又领中队民(辅)警上路执勤,开始一天的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中秋节是千家万户亲人团聚的时光,可老刘每天都在路上,就连午饭也是在路上对付一口,一天下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都在其他中队前列,就是这份执着和努力,老刘辖区的闹枝中队中秋节期间创造了交通事故零发生的优异成绩。

  父亲病重,没能在病床尽到一个儿子的责任成了老刘心中永远痛。今年8月下旬,老刘88岁的父亲生病住院了,住院一个多月的时间,刘忠杰依旧每天白天在路上穿行奔波,忙着路上的事儿。晚上下班以后,匆忙的赶去医院,照看病床上的老父亲。尽管遇上这种艰难的情况,老刘都没有和大队的领导说一点苦,喊一声累。就是这样,一直到父亲去世,老刘依旧在路上奔波着……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