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公安:“三个女人一台戏”,看五十六个姐妹同台演绎的警营风采和人生精彩 榜样力量-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191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公安:“三个女人一台戏”,看五十六个姐妹同台演绎的警营风采和人生精彩 榜样力量-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191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榜样力量

长春公安:“三个女人一台戏”,看五十六个姐妹同台演绎的警营风采和人生精彩

2019-12-16 09: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公安有这样一支队伍,高墙矗立,为她平添神秘;武装戒备,让她威严笼罩;戎装飒爽,使她英气勃发;警徽高悬,赋她正义凛然。“她”,就是长春市第四看守所。

  长春市第四看守所是吉林省唯一的一座女子看守所,由56名女警和15名男警组成,承担长春地区女性在押犯人的羁押管理职能。

  “她”,是个体,56个姐妹的人生道路在这里汇聚;“她”,是集体,56个姐妹的智慧力量在这里凝结;“她”,是精彩,青春之火在这里熊熊燃烧;“她”,是光荣,金盾之光在这里熠熠生辉。

1.jpg

  最美的管教员

  王小月,一个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被在押人员称为“最美管教员”的看守所女警。工作11年,她从女儿变成妻子又变成了母亲。谈起作为女性在押人员管教员的成功经验,她说,只有走近身边,走进内心,懂她们、爱她们,才能让她们深刻悔悟,迷途知返,重新回归。 

  在押人员曹某,从小父母离异,爸爸认为她是累赘,继母对她经常打骂。得不到家庭温暖的她,很早辍学混迹社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进入第四看守所羁押后,家人不曾过问,曹某心灰意冷,产生破罐破摔的想法。王小月从打开曹某的“心结”入手,像姐姐对待妹妹一样,找谈话、听倾诉、讲人生、送温暖。

  “小曹,看你有点咳嗽,我带你去检查一下”“是,管教”;“小曹,这几天有心事,咱们谈一谈”“谢谢,管教”;“小曹,天冷了,把这件衣服穿上”“好的,嘿嘿”……坚冰慢慢融化。一次在看守所组织的座谈中,小曹说,是管教员为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给了我重生的希望,今后我再也不是一个人了,56位管教员都是我的好姐姐。 

2.jpg

  最暖的生日会

  高岩,爱人同为监管民警,值守时间经常撞车。为了照顾孩子,两人只能错开交替夜班,这样一来,一年得有146天见不到面,同在一个单位却是“牛郎织女”。虽然家庭困难很多,但第四看守所的女警们却很少谈及,她们把“难”留给自己,却把“暖”倾注挥洒。

  因盗窃被羁押的女孩小王入所后很自闭,高岩同她谈话交流了几次也未见明显改善。一天深夜,与值守夜班的丈夫错开正在家中照看孩子的高岩接到所里电话,“小王突发高烧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高岩连忙给母亲打电话来家照看孩子,母亲还没到,高岩就跑出家门,在医院陪伴直到小王高烧退去病情稳定。

  “今天是你的生日,这是送你的生日蛋糕,我们一起唱个生日歌吧。” 回到看守所,细心的高岩知道当天是小王的生日,又专程买来蛋糕。“连我爸妈可能都不记得今天是我的生日。”小王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今天是我最温暖的一天”“我一定好好改造,做一个好人”。

3.jpg

  最好的新希望

  林明炎,从警之路,是在高高的围墙中起始,亦在夜晚的星辰下前行。带着欣喜和期盼,带着满腔的热血和激情,踏入了长春市第四看守所,成为青春闪亮集体的一员。

  女性在押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感性又敏感,被羁押的日子,对她们来说是人生的灰暗低谷。监有监规,管有管纪。第四看守所在“法”与“规”的框架内,用女性特有的眼睛和心灵去感知、去发现、去创造。

  在同在押人员谈话交流时,林明炎发现很多女性在押人员热爱生活,心灵手巧,有几位还谈到了在家养花养草的生活琐事。“何不让大家试一试养花养草”,这个想法突然在林明炎的脑中“冒”了出来。在向所领导报告请示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林明炎买来几株花草摆上监室,既装点了环境,增添了生机与活力,更让女性在押人员的情绪得到调节、心灵得到净化。

  “看到这些花草,我就看到了希望”“养护这些花草,就像管教在教育我们”“这些花草都能绽放,我们也一定能够重新开始生活”。 几株向上生长的平凡花草,化作第四看守所56名管教员的一片丹心,化作女性在押人员内心升腾的希望阳光。

4.jpg

  “三个女人一台戏”,第四看守所56个姐妹同台演绎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还有太多太多。让我们在下面的一张张剪影中去找寻、去汇集、去体味、去感悟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长春市公安局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