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把好关口严防电信诈骗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鞠华军 23512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警察帮办

柳河:把好关口严防电信诈骗

2017-03-08 10:38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针对电信诈骗案件持续增多的形势,柳河县公安局创新理念,把好关口,主动强化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切实提升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工作质效。把好事前宣传关。围绕电信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和防范要领,建立健全岗前培训、定期轮训等相关制度。扎实开展以大堂经理、柜员以及网点保安为主体的专题培训,同时指导全县银行将防范工作要求纳入日常教育管理之中,有效提升银行员工的识骗防骗能力。督促各营业网点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在大厅摆放防诈骗警示牌,在客户等候区滚动插播电信诈骗防范短片,以及柜面发放汇款风险提示单、ATM 机操作界面插入警示信息,全方位、多角度推进防范宣传工作。

  把好事中阻截关。结合银行业务实际,明确大堂经理、柜员、保安在强化协作配合的基础上,分别负责大厅、柜面和自助服务区的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和警示提醒工作,并会同银行保卫部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网点防范工作落实到位。在所有银行网点统一发放“防范电信诈骗警民联系卡”,方便银行和热心群众在发现疑似诈骗犯罪无法劝阻的情形下,能够直接报警联系责任民警,同时公安机关在接到此类报警求助后,必须第一时间赶赴银行网点参与处置、做好止付、坚决劝阻。

  把好事后反思关。健全电信诈骗犯罪分析研判和通报会商机制,着力加强对相关警情、案件的汇总分析,及时通报最新手段特点,研究会商防范堵截对策。加大预警干预力度,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借助有效奖惩手段,不断提升银行从业人员参与电信诈骗防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