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原组织小学生参观消防安全教育基地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鞠华军 23705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警察帮办

松原组织小学生参观消防安全教育基地

2017-03-31 07:52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为提高学校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丰富师生们的消防安全知识,3月25日上午,松原市公安局和松原公安消防支队,积极与爱心团队协调配合,迎来了辖区一群小参观者学习消防知识。小朋友们在老师及家长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走进红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与消防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在特勤中队,消防官兵向来参观的师生及家长详细介绍了特勤中队的历史、职责、辖区消防发展概况以及平时的生活和训练,使大家对消防部队有了全面的了解。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官兵宿舍,整齐划一的内务布置让师生们赞叹不已,那折叠如豆腐块般棱角分明的被子反映出官兵们坚毅富有责任感的生活态度,让师生们感触颇深。在器材车辆讲解区,消防官兵为孩子们讲解消防车上各种装备的名称和用途,带孩子们认识了水枪、水带、呼救器等各种消防器具,并表演了原地着战斗服操、两盘水带连接等训练项目。部分孩子们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亲身体验了原地着战斗服,有的还登上消防车,客串了一回消防员,着实让小朋友们过足了一把“消防瘾”。

  在科普教育基地,师生们通过观看各类消防照片和消防展版,深入了解了消防工作内容。随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师生们观看了消防知识展览区并亲身体验了模拟报警、家庭火灾隐患查找等活动。同时,解说员结合实际,根据小朋友们的认知规律,以贴近实际、实用性强的消防知识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授了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和灭火扑救的最佳方法,以及如何正确拨打119 报警电话、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自救逃生等重要方法。在此基础上,解说员还特别告诫师生门火场逃生要采用弯腰、俯身并用湿毛巾掩住口鼻的逃离方法,并强调发生火灾时不能使用电梯进行逃生。为了收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解说员还组织师生们在特勤中队小影院观看了《119对你说》,让师生们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受到一次警醒的教育,给师生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通过此次消防站开放活动,不仅增进了警民鱼水之情,还加深了在校师生对“消防”的理解,学会了如何正确快速的逃离火场、如何正确有效的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常识。师生们及家长纷纷表示会将学到的消防知识带到家里,带动整个家庭关注消防安全,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关注消防、热爱消防,从而营造出“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