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森林公安抓获8年前命案逃犯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32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森林公安抓获8年前命案逃犯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32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警察帮办

临江森林公安抓获8年前命案逃犯

2018-09-20 11:08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8年的坚持不懈、26天的艰苦侦查,“2010.12.01”杀人案终于告破。8月28日夜,吉林省森林公安局临江森林公安分局灯亮如昼。随着嘹亮的警笛声由远而近,早早守候在此的民警以雷鸣般的掌声,热烈欢迎专案组抓获犯罪嫌疑人凯旋归来!

  案件的发生要追溯到2010年12月1日,在临江林业局红土山林场,务工男子李某被人杀死在看护养殖蛤蟆房内。经临江森林公安分局立案侦办,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系化名“孙立明”、真实姓名为苏某林的男子所为。案发后,苏某林下落不明。

  8年的时间过去了,专案组成员更换了一批又一批,可仅凭犯罪嫌疑人一张18岁时的黑白照片就想将其抓获实在是难上加难,一直没有落网的苏某明就这样成为了压在办案民警心中的一块石头。

  2018年,临江森林公安分局从全局抽调精干警力40余人,再次组成专案组,并下设多个分工明确的工作小组,分头前往北京、山西太原、吉林红石、白山、五道江、松江河、露水河、湾沟、长白、白河等地进行大范围调查摸排。但由于当年在案发现场未采集到嫌疑人有效信息,物证、人证不齐全,嫌疑人未办理过户籍身份证、未使用过手机,常年单身生活不与亲属联系、不与人交往,习惯化名躲藏,且专案组掌握的嫌疑人照片与其目前63周岁的实际相貌差距甚大,使得摸排工作极其艰难,案件几度陷入僵局。

  根据犯罪嫌疑人能够适应林区艰苦生活条件,具有较强反侦查意识等情况,专案组最终将辖区及周边林区的矿窑、个体养殖点确定为摸排重点,并以煤矿相对集中的江源区湾沟镇、松树镇、砟子镇为中心展开工作。

  专案组与当地警方密切合作,深入走访调查,全面发布协查、悬赏通告。经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8月28日,获取到犯罪嫌疑人曾在松树镇出现的重要线索。全体参战民警火速赶赴松树镇,展开地毯式排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当晚18时许,犯罪嫌疑人苏某林在湾沟矿区某矿井附近更夫房内被一举擒获。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苏某林对其实施“2010.12.01”李某被杀案的全部罪行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