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警方破获“5.27”部督特大跨国走私枪支弹药案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张杰蔷 27485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警方破获“5.27”部督特大跨国走私枪支弹药案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张杰蔷 27485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警察帮办

延边警方破获“5.27”部督特大跨国走私枪支弹药案

2018-10-22 10:43 | 来源: 吉林警事

  原标题:建微信群从境外向国内贩枪:延边警方破获“5.27”部督特大跨国走私枪支弹药案

  日前,延边公安机关经过半年的艰苦奋战,成功侦破“5•27”公安部督办特大跨国走私贩卖枪支弹药重点专案。辗转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行程近20余万公里,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116名,缴获各类枪支50支(其中境外走私枪支6支)、弹药10583发,捣毁非法制作枪管加工厂一处。

image.png

  境外邮来的包裹惊现枪支

  今年4月,延边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和汪清县公安局发现,有人通过邮寄方式从欧洲某国向我国境内走私枪支弹药。该条线索立即引起延边警方高度重视。

  经初查发现, 4月9日,居住在欧洲某国的蒋某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大肆发布贩卖各类枪支弹药和招揽代理商的广告。该微信群成员有302人,数量庞大,且微信群成员之间存在横向交易枪支弹药的重大嫌疑。

  延边州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专案指挥部,并由州公安局、汪清县公安局两级公安机关抽调刑侦、技侦、网安等部门的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

image.png

  顺藤摸瓜  枪贩浮出水面

  随着案件侦办的深入,专案组发现4月至5月期间,蒋某多次从欧洲某国向中国境内走私枪支弹药。

  鉴于案情重大,专案组迅速将此案情逐级上报,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视,将“5•27”案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专案组持续对案件开展研判经营、拓线深挖工作。由州公安局和汪清县公安局两级公安机关组成的抓捕组奔赴云南、贵州、陕西、福建、四川、安徽、广西、河北等省,对已掌握的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行动。

image.png

image.png

      1

  5月12日,抓捕组在陕西省榆林市抓获犯罪嫌疑人白某,缴获从境外分批邮寄来的“瓦尔特”军用手枪1支。

      2

  6月13日,抓捕组在贵州省贵阳市抓获国内一级代理商吴某,缴获从境外邮寄来的“1911”气动手枪2支。

     3

  6月22日,抓捕组在福建省莆田市抓获国内一级代理商王某,缴获从境外邮寄来的“1911”气手枪2支。

      4

  6月27日,抓捕组在云南抓获国内一级代理商谢某、沈某2人。

  通过加大对5名代理商的审查,专案组顺线先后抓获胡某某等40名购买枪支部件或弹药人员,成功打开了专案的突破口。

  扩大战果  13省16市同时收网

  通过深入研判,专案指挥部提要进一步扩大战果的要求,专案组迅速行动。 8月,在陕西、安徽、辽宁等地先后将中国境内一级代理商杨某、万某、余某抓获,成功捣毁一处制作枪管的非法加工厂,抓获30名包括二级代理商在内的购买枪支部件或弹药人员,进步扩大了战果。

image.png

  随后,专案组通过抓获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调取资金流向,梳理出蒋某发展的中国境内的16名一级代理商。按照专案指挥部工作部署和省公安厅、公安部批复,专案组抽调州公安局、汪清县公安局67名业务骨干,组成16组抓捕组,在全国13省16市同时展开集中收网行动。

image.png

  9月3日, 16个抓捕组分赴全国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捕组民警不畏艰辛,克服重重困难,一举抓获涉枪嫌疑人38人,其中16名一级代理商无一漏网。

image.png

  专案组共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共116名,其中直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2人,其余64名购买枪支部件或弹药人员,因犯罪情节轻微,不够刑事处罚条件,已移交抓获地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image.png

  微信群中58名涉及网络贩枪的骨干成员被全部抓获,其余244名为普通成员,专案组将涉枪线索上报至公安部,由公安部相关部门按归属地原则对244名涉枪人员进行全面核查。对涉案的蒋某因在欧洲某国具有合法身份,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向欧洲某国警方交涉引渡事宜。

image.png

  至此,专门从事网络贩枪的微信群彻底瓦解,“5•27”公安部督办特大跨国走私枪支弹药重点专案成功告破。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