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警|“村警”来了,邻里纠纷少了,屯里治安好了,群众笑脸多了……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804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村一警|“村警”来了,邻里纠纷少了,屯里治安好了,群众笑脸多了……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804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警察帮办

一村一警|“村警”来了,邻里纠纷少了,屯里治安好了,群众笑脸多了……

2019-05-20 10:27 | 来源: 吉林警事

  自“一村一辅警”工程启动以来,农安县公安局认真贯彻长春市公安局党委部署,强势启动、强抓落实、强势推进。截止目前,驻村辅警共参与各类警务辅助活动55起,其中调解矛盾纠纷43起,处理各类治安警情8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人员5名。

image.png

  “驻村辅警”当好纠纷调解员

  农安县公安局在驻村辅警“干点啥”、“怎么干”上动心思下功夫,对近三年农村地区警情进行分析,发现刑事案件季节性特征明显,特别是春耕季节,村民土地纠纷问题突出,易引发民转刑案件。

  农安县局将驻村辅警调解各类纠纷作为重点工作,引导驻村辅警走农户、到田间、上炕头、唠家常,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纠纷,预防了一批行政、刑事案件发生。4月25日开始春耕以来,处理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同比2017年下降了47.5%、同比2018年下降了50.8%。

image.png

image.png

  “驻村辅警”当好村民服务员

  为解决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农安县公安局组织驻村辅警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救助和困难群众救助。5月份以来,全县驻村辅警先后14次参与救助群众,其中救助走失人员、交通事故伤者各1起,带头扑灭火灾1起。

  5月11日20时许,青山口乡派出所接到报警,青山口乡唐家村江边渡口发生火灾。值班民警会同消防部门迅速赶往火灾现场,现场火势随着风向引燃周边芦苇、杂草,已蔓延至江边森林地带,并向附近村屯方向迅猛扩散,过火面积已达2000多平方米。值班民警立即将火情通知唐家村驻村辅警,该村辅警从两公里以外立即赶到现场,并发挥人熟的优势,立即组织十余名村民,配合民警采用铁锹铲沙掩埋的方式进行火灾扑救,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扑救,彻底消除了火灾隐患。用实际行动协助派出所筑牢了乡村安全防线,避免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对驻村辅警的认可度明显提高了,对基层组织的认可度明显提高了。

image.png

image.png

  “驻村辅警”当好治安信息员

  农安县的驻村辅警均来源于本村,人熟、地熟、事熟,可以说是公安基层派出所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他们看得准、做得细。

  4月份以来,全县通过驻村辅警采集“四无”车辆信息10万余条,为“四无”车辆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把驻村辅警作为管片民警的“眼睛”和“耳朵”,确保基础工作耳聪目明。截至目前,全辖区驻村辅警提供治安和刑事线索11条,派出所据此抓获网上逃犯等违法人员2名。

  5月13日19时许,伏龙泉镇派出所驻村辅警在化解两户村民因土地纠纷产生的矛盾过程中,细心的发现负案在逃人员张贵彬家中亮灯。因张贵彬犯案逃走后,其家中长期无人居住,突然的亮灯让驻村辅警心中疑惑,便充分依靠对地形熟悉的优势,秘密接近,步行绕至张贵彬房前农田中,透过灯光,确定房中之人就是张贵彬后,及时向伏龙泉派出所汇报了情况,并蹲点守候观察其动向。伏龙泉派出所及时组织警力,成功将回家取东西的张贵彬抓捕归案。经查,张贵彬因故意伤害,于2018年4月13日被长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上网通缉。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在长春市公安局的强力组织推动下,各县区”一村一辅警”工程正在全面扎实深入开展,“驻村辅警”将成为维护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稳定的基础防线和重要力量。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