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包香烟牵出的专砸出租车玻璃盗窃团伙!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84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半包香烟牵出的专砸出租车玻璃盗窃团伙! 警察帮办-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84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警察帮办

半包香烟牵出的专砸出租车玻璃盗窃团伙!

2019-10-25 09: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公安机关全力推进社会治安整治,强化对各类侵财案件专项打击,特别是抓住侵害群众财产安全问题,紧盯不放、紧追不舍,一查到底、一追到底,不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向深更进一分,向前更进一步,努力实现长春社会治安环境更加优质、更具品质。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分局西安广场派出所民警抓住一起砸出租车玻璃盗窃半盒烟的案件不放,顺藤摸瓜打掉一个专门砸出租车玻璃盗窃作案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名,破获案件7起。9月6日,此案已经进入起诉阶段,等待他们的将是正义审判。

  半包香烟牵出一个团伙

  4月15日凌晨6时,西安广场派出所报警电话响起。“派出所吗?我的出租车窗户被砸坏了……”民警赶到案发现场,找到了报警人张某,被砸出租车玻璃碎了个大洞,车内一片狼藉。

  据张某回忆,前一天晚上他开夜班,后半夜肚子饿了,就开车来到西安广场附近吃饭。大约30分钟后,他吃饭完回到车上,感觉车里漏风,回头一看才发现右后车窗被砸了。  

  民警勘查后,让司机张某清点车内有什么东西被盗了。张某发现没有丢失什么贵重物品,只是自己抽剩下的半盒香烟不见了。民警详细询问案件经过,认真分析案发地点、时间等,几个疑点引起了他们的警觉:砸车盗窃案一般发生在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等偏僻处,而此案的作案地点周围都有监控,作案目标是流动性非常大的出租车。

  由此判断,盗贼不是一人作案,最少2个人以上,一人作案、一人监视,利用出租车司机半夜吃饭的时机作案。

  民警马上通过报警平台查询,果然发现当天凌晨的一起警情,一辆出租车也是在司机吃饭时车窗玻璃被砸,丢失一部手机。两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十分相似,很可能是一伙人所为。

  民警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资料,发现案发当日凌晨,一名男子悄悄来到被害人出租车旁,四处张望确定没人后,掏出一把螺丝刀撬碎出租车后玻璃,探身钻入车内,几分钟后出来时手上多了半盒烟,随后上了路边一辆白色汽车,消失在夜色里。

  随后,民警通过市公安局报警平台查找同类警情,发现相同手段的案件共有7起,作案范围涉及全市多个区。其中,有3起砸车盗窃案案发地点均在出租车司机吃饭的集中点附近,报案人都是出租车司机。

  种种迹象证实了民警的判断:这个砸车盗窃团伙专以出租车为作案目标。

  顺藤摸瓜捣贼窝

  西安广场派出所立即向绿园分局、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汇报,并成立专案组,寻找案发现场出现的白色汽车。

  白色汽车是德惠市的,车主赵某无固定职业。近期这辆车经常晚上8点从德惠上高速公路,到长春时一般是晚上9点多,第二天凌晨4点前返回德惠。这辆车不仅出行时间反常,每天的驾驶员也不断更换。案发当天,正是赵某驾车拉着盗窃半盒烟的犯罪嫌疑人离开作案现场。

  经常与赵某在一起的柳某进入民警视线。经查,柳某曾因砸车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其体貌特征与监控视频中的砸车盗窃嫌疑人极为相似。

  4月21日12时,专案组在德惠市一路口发现了这辆白色汽车,立即进行围堵。汽车没停在泊位上,车上贴着车主电话。民警心生一计,决定以挪车为由给车主赵某打电话,当其现身时实施抓捕。

  民警拨通赵某的电话后,一名又高又壮的光头男子很快大摇大摆走出附近的一家旅店。此人就是嫌疑人赵某,民警迅速合围,将其制伏。

  赵某起初还想抵赖,但看了民警手机中的监控视频后,便如实交代了伙同柳某等4人砸车盗窃财物的事实。

  赵某曾当过出租车司机,了解出租车司机的生活规律。他的小学同学柳某找到他预谋砸车盗窃作案,并让赵某负责开车和把风,柳某和其他3名嫌疑人负责砸车盗窃。

  赵某落网当天晚上,柳某勾结赵某等人准备到长春作案,正在附近旅店补觉的柳某等3人很快被抓捕归案。

  柳某等人被抓后非常疑惑:当时他们只在张某的出租车上偷了半盒烟,为什么民警紧追不放?

  警长甘露答道:我们警察的职责就是打击犯罪,办案没有大小之分。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柳某、赵某等人专门砸出租车车窗盗窃,原因就是很多出租车没有安装报警器,且有的司机吃饭时随意将现金和手机放到车里。

  因此,提醒广大出租车司机提高防范意识,及时安装报警器。临时离开车辆时,要带走车内贵重物品,停车时最好把车停在附近有监控、人多且光亮的地方。如发现车玻璃被砸或物品被盗,要及时报案,为公安机关破案争取时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照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