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吉林公安事业新局面 焦点图区-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755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金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吉林公安事业新局面 焦点图区-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755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焦点图区

刘金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吉林公安事业新局面

2019-05-13 10:34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5月9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金波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郭声琨同志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精神和赵克志同志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要求。刘金波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彰显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吉林公安事业新局面。

  刘金波指出,此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公安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阐述了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公安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着力锻造公安铁军等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领导公安工作丰富实践、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指引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郭声琨书记在讲话中,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五个统一到”和“四个相统一”的部署要求。赵克志部长会后专门召集公安机关与会同志,就学习贯彻工作作出了“八个下功夫见成效”的具体安排。全省公安机关要切实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从厅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逐级开展传达学习活动,确保全省每一个基层所队、每一名公安民警都学习到位、入脑入心。要严格对照公安部贯彻落实方案,结合吉林实际,逐项细化分解、列出清单,把各项任务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确保见方案、见行动,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融入到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中,体现在谱写新时代吉林公安工作新篇章的具体行动上。

  刘金波强调,要准确把握关于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的重大部署,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加强政治理论修炼、政治生活磨练、政治实践锻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看问题、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审视工作,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提升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影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

  刘金波要求,要准确把握关于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的重大部署,以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新业绩彰显吉林公安机关新作为。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主动进攻、先发制敌,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要注重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程、“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程、基层风险防范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工程,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以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为抓手,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个人极端暴力等严重刑事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刘金波强调,要准确把握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大部署,不断提高吉林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加强执法管理,持续深化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改革,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可视化、回溯式监督管理。要提升执法素养,常态化开展执法办案教学培训,引导广大民警适应执法新要求,转变执法理念,做到法理情相统一,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要维护执法权威,研究制定吉林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依法履职免责相关规定,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警依法履行职责。

  刘金波要求,要准确把握关于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的重大部署,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要大力深化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加快推进联合指挥作战平台建设应用,着力构建情报、指挥、作战、保障四位一体指挥作战体系,不断提升公安工作实战效能。要加快完善警务管理体系,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原则,全面推进省市县公安机关机构改革,进一步激发公安队伍的生机活力。要全力打造“智慧公安”,加快推进“一网、一平台、一中心”三项工程,大力加强吉林公安“警务云”实战应用和科技信息化手段建设应用,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

  刘金波强调,要准确把握关于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的重大部署,着力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四化”吉林公安铁军。要铸牢政治灵魂,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激励担当作为,加强领导干部实践锻炼和上下交流,完善差异化绩效考评体系,激发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要增强斗争本领,紧盯实战需求,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专业警种、教官骨干和实战技能四类培训,促进全警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情引导能力“五提升”。要净化警营生态,深入开展“三整治一督察”,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向建设“零违纪”吉林公安铁军目标迈进。

  会上,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传达了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在厅的厅党委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发言,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谈了认识和体会,厅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