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波: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步伐 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焦点图区-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19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金波: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步伐 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焦点图区-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19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焦点图区

刘金波: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步伐 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2019-07-16 09:12 | 来源: 吉林警事

  7月3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到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建设专班调研,与科通、网安、技侦主要负责同志就吉林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他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步伐,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和核心战斗力,努力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大数据平台建设专班会议室,刘金波详细听取了平台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就建设规划、技术标准、工作思路、时限要求等实际问题,与参会人员逐一研究探讨解决办法。他指出,多年来,历届厅党委都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强警工作,把信息化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持续推动,为吉林公安信息科技水平迭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智力支撑。当前,公安工作面对的风险挑战日益复杂艰巨,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刻认识建设“公安大数据”的极端重要性,加快推进吉林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向广度、深度、实时和高端发展,争当创新强警领跑者、抢占现代警务制高点,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刘金波强调,要坚持既有经验和开拓创新并重,着重突出开拓创新。“拿来主义”不是万能钥匙,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也不能一味照抄照搬,要在充分汲取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适合吉林特点的公安大数据建设技术标准和工作方案,探索公安大数据建设的“吉林经验”,走出一条符合吉林公安工作实际、具有吉林公安工作特色的大数据发展之路。

  刘金波要求,要坚持建设与应用并重,着重突出实战应用。牢固树立“实战为本”理念,围绕大数据建设不断创新实战指挥体系和警务工作模式,实现公安大数据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深度应用,努力为基层一线提供更加有力地服务支撑,最大限度地释放警力。

  刘金波指出,要坚持效率和效果并重,着重突出效率优先。当前,建国70周年安保工作已经进入实战阶段,吉林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早一天完工、早一天投入使用,广大民警就能早一天享受科技发展成果、早一天从中受益。各部门各警种要切实加强协作、合力攻坚,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支持、配合好项目建设,确保在9月底之前完成建设任务。

  刘金波强调,要坚持经济性和前瞻性并重,着重突出长远谋划。立足当前公安工作实际,着眼未来警务工作和科技发展趋势,全面加强平台建设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以现有信息化环境为基础,瞄准在更高层次上满足全省警务信息化应用需求的长远目标,着力打造功能完备、资源整合、扩展灵活、智能高效的吉林公安大数据平台,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

  刘金波要求,要坚持自主研发和借助外脑并重,着重突出自主创新。要在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努力提升自主研发水平,不断开发更多好使管用的实战分析模型和先进功能,积极构建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确保在新一轮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发展大潮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

  刘金波强调,要坚持网络安全和开放并重,坚决确保安全。保密性和安全性是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妥善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研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着力提升公安机关网络攻防两端能力,做到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推动吉林公安信息化大数据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厅巡视员刘福军,厅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