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场上“战味浓” 焦点图区-吉林公安 张杰蔷 31256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练兵场上“战味浓” 焦点图区-吉林公安 张杰蔷 31256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焦点图区

练兵场上“战味浓”

2020-05-09 09: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D1、D1立即抓捕!” 指挥员一声令下,一辆吉F嫌疑车辆携带危险物品闯卡,1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一场实战化演练正在进行,这是5月8日,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教官团、示范班正在练兵场上如火如荼地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战化演练“战味浓”。

  “战疫”不减战斗力,练兵备战正当时。目前,支队紧紧抓住这个练兵黄金期,以“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标准,注重在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上下功夫,组建教官团、示范班以贴近实战化训练为原则,以“快速反应、有效突击、确保制胜”为目标,按照“精兵、精训、精装”的要求,坚持平战结合、战训合一,突出实战实效实用,重点围绕边境勤务任务,设置了警务实战技能、小组搜索战术队形、防暴队形、战术手语、武器使用操作、接处警、刺杀操、人车查缉等多科目训练,为进一步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了维护白山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一道防线、一把尖刀、一记重拳。

  选择加入这支特殊的队伍,就等于选择吃苦、奉献,严、难、险、苦就不言而喻了。他们装备精良、身着防弹衣、脚踏作战靴、头戴防弹盔,百步穿杨,个个身怀绝技。

  这个支队针对辖区点多、线长、面广,稳边控边的实际情况,精心谋划,细致部署,分类别将支队18名精英汇聚在一起,组建成教官团、示范班,主要目的就是要实现“教为评、教为演”向“教为训、教为战”的根本性转变。在一次次贴近实战化训练中,他们坚持“干什么、用什么、练什么”,可以用“险、难、强、真”来概括;险,训练场时刻硝烟弥漫,要在火焰和各种障碍、困境中穿行,险象环生;难,针对目标千变万化,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很难对付;强,训练强度大,训练效率强;真,训练内容真、模拟对抗真。在练兵场上,困难越多,他们斗志越勇;挑战越大,他们干劲越足,拼的越凶,他们白天要按照紧凑的训练计划进行专业科目训练,每个科目都要反反复复的做上几遍,力争达到精益求精,他们利用课余之时练就过硬体质,雷打不动的全要素开展强化训练。   

  “狼因凶猛善战、坚韧顽强的特性而为人所乐道。要想在未来实战中杀出血路,我们应该具备这些品质,作风一流、体能一流、技能一流,训练要更艰苦、更严格、更精准,练兵就要精武强能。”示范班班长魏泽远说道。

  “有血性、敢较劲!”夜幕降临,白天的疲惫仍未消退,示范班的队员们又坐在一起交流训练心得,针对擒敌术对抗练习、战术队形、人员盘查、车辆查缉等重点科目展开解剖,查找短板补缺漏洞,强调因人、因地、因势、因作战任务进行组训,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

  一次次演练、一次次交锋、一次次检验,教官团、示范班的队员们不仅要经受高强度的体能、耐力的训练,还要熟练掌握武器使用、擒拿格斗、战术配合、抓捕、解脱、徒手控制等各种技能训练,通过实战化训练、练技能、练战术、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不断提升了特殊环境下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和水平,探索推出了一批新的战术战法,使训练与实战无缝对接,不断提高了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能力。

  据该支队教官团、示范班负责人李国光介绍说:“这18名队员是经过智能、体能、技能、身体灵活性、反应速度、心理素质等六个方面的考验,从500多名民警中,经过严格的挑选,最终18名达标后,被吸收到教官团、示范班的行列中,通过这支队伍,采取以点带面的形式,完善各专业岗位教练员队伍建设,围绕全警实战大练兵短板弱项,向制约战斗力生成的花拳绣腿问诊开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