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燃希望 乌兰花村致富路上“花”盛开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鞠华军 2260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扶贫燃希望 乌兰花村致富路上“花”盛开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鞠华军 22602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公安资讯

精准扶贫燃希望 乌兰花村致富路上“花”盛开

2016-11-15 18: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立冬后的傍晚,白城市通榆县乌兰花村又迎来一场大雪。在贫困户孙长江的家里,老伴张玉杰坐在新房的火炕旁,手里握着一把瓜子,透过宽大的塑钢窗,看着窗外的飞雪,寒冷虽然近在咫尺,但乌兰花村的“扶贫攻坚”早已暖上她的心头。

  就在去年,这样一幅惬意的画面对贫困户孙长江来说还是一种奢望。原有的泥房只有脸盆大小的窗户,敷着灰泥的墙壁,让屋里显着格外黑暗;泥墙裂着缝,冷风随意穿进,他在家里连棉衣都不敢脱下,只能不停地搓着双手,希望能更暖和一些。孙长江自己这样讲:“没有党的帮扶,我这辈子都得窝在那里。

  然而,这只是乌兰花村“扶贫”的一个缩影。日前,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乌兰花村,感受“扶贫攻坚”为这所村落注入的新希望。

胡家福在扶贫点慰问贫困村民

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在扶贫点通榆县乌兰花镇乌兰花村慰问贫困村民。

  乌兰花村的脱贫之路

  乌兰花村地处通榆县西部,共有3个自然屯,全村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拥有耕地2622公顷,草原105公顷,林地631公顷。全村621户,其中贫困户273户,贫困人口826人。“通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我村地处科尔沁边缘,虽然面积很大,但能抵御自然因素旱涝保收的耕地少之又少,基本上都是看天吃饭。”乌兰花村书记陈岩说。

  今年年初,乌兰花村由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胡家福包保,确立“扶贫”第一书记王学范为专项脱贫带头人,帮助乌兰花村摆脱贫困的“囧境”。

  年初至今,胡家福先后两次来到乌兰花村调研,听取相关扶贫的工作回报,指导扶贫工作有序进行。如今的乌兰花村早已大变样,村民的生活已有质的飞越。  

向受助学生家长任老汉了解情况

向受助学生家长任老汉了解情况

  水泥路让村民喜上眉梢

  “行路难”是贫困地区一大共性问题,也是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解决群众“行路难”更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首要问题。“要想富,先修路”“大路大富,小路小富,没路没富”“路通财通” “一路通、百业兴”……这些话的道理可以说自古以来老幼皆知。

  为了修路,乌兰花村第一书记王学范前后4次奔走于吉林省交通厅和通榆县交通局之间,逐级汇报村路存在的问题,最终经省、县交通部门投资1700余万元,新建水泥村路、巷道33.447公里,其中乌兰花村17.187公里,春阳村16.26公里。

  “这路真是太好了,以前村路是土路,除了泥就是土,也没这么宽,只要一下雨,不穿靴子都出不去屋。”提起村里道路的变化,村民吴长友再也按捺不住内心中的喜悦,用尽了他脑子里能够联想到的所有赞美词汇。

驻村干部台禄林将棉衣送到贫困村民家中

驻村干部台禄林将棉衣送到贫困村民家中

  因地域关系,乌兰花村的耕地常年干旱,在人均耕地充足的情况下,无法保证收成也因于此。扶贫工作组得知情况后,着力打造抗旱井的建设,协调省县水利部门投资100万元新打抗旱井20眼。

  此外,工作组还协调省电力总公司投资765.89万元,对村屯电网进行改造和对72眼未通电抗旱井和计划新打40眼抗旱井完成通电。“只要这些井都用上,估计来年农作物的收成肯定好。”王学范说。

指导小学生诵读《村俗民约》

指导小学生诵读《村俗民约》

  《村俗民约》口相传 深化“脱贫攻坚”的内涵

  “科尔沁,广地貌,乌兰花,聚紫气……国与家,永相契,心向党,志不渝。”在乌兰花村,记者经常听到一首类似“三字经”的民谣,村里的小朋友们都会背诵,记者通过询问得知,这是第一书记王学范为打造村民精神面貌而设立的《村俗民约》,囊括修身齐家、生产生活、婚丧事宜、邻里关系、环境卫生、平安建设、法制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诸多方面,系统地固化了良好的村风习俗。

  王学范告诉记者,当前通榆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本着“扶贫要扶德,扶贫要扶志”,需要通过村俗民约和开展多种有效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化脱贫攻坚内涵。“接下来,我们会从孝道、富道、善道方面对村民模范美丽之家进行评比表彰,激发村民的脱贫意愿,将扶贫攻坚推至最后一公里。”

第一书记王学范与养殖专业户研究发展方案

第一书记王学范与养殖专业户研究发展方案

  产业扶贫  助推贫困户“奔小康”

  在王学范看来,“扶贫攻坚”只是万里长征的开端,贫困户脱贫后还需要致富,最终帮助村民“奔小康”才是重中之重。“产业带动扶贫,拉动村民整体收入增加,势在必行!”

  近日,经驻村干部会同村镇和县扶贫办争取,并与通榆县佳佳香牧业公司商定,由县扶贫办为两村19户特困户每户出资1.5万元(共计投资28.5万元)作为养殖基金,由佳佳香牧业公司为特困户统一购养毛驴,按照12%的出资比例,连续3年每年为每户返利1800元。

  此外,镇扶贫基金还为65户贫困户每户购置三黄鸡鸡雏20只,每只到年底可卖60-80元,每户增收1000余元。“乌兰花村有丰富草原,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村内养羊大户,争取尽快成立合作社,未来有望将乌兰花村打造成‘骑在羊背上’的致富村。”王学范说。

检查抗旱井

检查抗旱井

  记者手记

  拔穷根种希望

  王学范每次与村干部开会时都要提到一个字眼,那就是“坚持”,在他看来如果扶贫干部内心动摇了,那是对村民是莫大的打击,百姓脱贫的信心也许再也无法燃起。正是背负着全村百姓脱贫的希望,乌兰花村的“扶贫攻坚”才一直延续直到成功。

  拔穷根种希望。如今,乌兰花村民的脱贫热情在《村俗民约》的传唱下重新焕发生机,正在建设鹌鹑养殖合作社的闫景峰的一句“我想给乡亲们打个样”,让记者瞬间感受到先富带动后富的现实意义,也让一旁的村民们心潮澎湃,乌兰花村的“脱贫”已在路上。 

中国吉林网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