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福在接待信访群众时强调用心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用力化解社会矛盾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鞠华军 25238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胡家福在接待信访群众时强调用心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用力化解社会矛盾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鞠华军 2523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公安资讯

胡家福在接待信访群众时强调用心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用力化解社会矛盾

2017-10-19 09:55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胡家福

胡家福接待信访群众

  10月16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到省信访局接待信访群众,现场协调解决信访事项。他强调,维护稳定必须从源头抓起,政治担当必须从属地做起,各地、各部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信访工作的各方面,用心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用力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把信访群众吸附在当地,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在省信访局接待室,胡家福热情接待长春市信访群众于海燕、滕会林,现场组织涉事地区和有关责任部门对信访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意见。两名信访群众对胡家福亲自接访研究自己的问题非常感动,对答复意见表示十分满意。

  胡家福指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这个政权迟早要垮台、这个政党迟早会被人民所抛弃。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体现的是党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反映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郑板桥千古流芳的原因很多,但最关键的是他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才使老百姓记得他、念着他。他有一首诗写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名封建社会的官员尚有如此情怀,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是关键变量”这些深刻道理,善于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思考和处理问题,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抓住“事要解决”这个关键,满腔热情地接待来访群众,不仅要自己动手办、交付相关方面办,还要加强督导检查,使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真正得到妥善解决。对来访群众,要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工作,切实把接待来访的过程变成了解民情、化解民怨、凝聚民心的过程。

  胡家福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去存量、防增量、控变量,切实担负起维护信访稳定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凡是涉及地方的问题,由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负责,落实好责任主体、包保领导和具体人员工作责任,真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市县乡要建立一把手交办机制,对重点疑难案件,要全部列出清单、限期交账。要实行“全天候”开门接访,每天都要安排一名党政领导干部在接待场所接待群众来访。涉及重点人员和疑难问题的,要由一把手亲自接待。开门接访,不只是敞开接待场所的大门,更要敞开接待人员的“心门”,对上访人员不能一看就烦、一听就恼、一推了之。对疑难问题,要加大攻坚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对涉及多地、多部门、多行业的信访问题,要由上一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负责,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牵头单位要积极作为,配合单位要主动协助,共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各级信访部门要加强工作调度,让各地、各部门知责明责尽责,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要严格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对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有重大影响和严重后果信访问题的,坚决倒查问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以刚性问责倒逼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胡家福强调,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利器。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在全社会培育法治思维方式,让信访群众明白既有依法反映诉求的权利,也有遵守法律法规、服从依法处理结论的义务。要加强对信访群众的法制教育,引导群众理性维权、依法有序表达合理诉求,引导群众严格遵守逐级上访的有关规定,及时就地反映问题。对缠访闹访、煽动聚集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查处,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吕锋,长春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张家祥,省信访局副局长方中华,省信访局接待处、综合处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长春市征收中心和绿园区、莲花山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接访活动。

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