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破了!离20年只剩75天……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245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案破了!离20年只剩75天……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24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公安资讯

案破了!离20年只剩75天……

2019-07-23 09:40 | 来源: 吉林警事

  “我们是警察,不许动!请立即停车接受检查!”在被拦住的那一刻,正打算开车回家的王广庆(化名)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但当他看到办案民警亮出的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区分局警察证件后,瞬间意识到了什么,颓丧地低下了头,没有任何反抗,便被戴上了手铐。

  这一天是2019年6月6日,再过75天,“8·21双杀”命案发案就将过去整整20年。但是,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区分局的民警将时间停止键稳稳地按在了这一天,至此,20年前震惊全市的“8·21双杀”命案成功告破。

  尖刀架颈杀人抢钱 误伤同伴疤痕20年后仍清晰可见

  1999年8月21日,郭顺才和王广庆(均为化名)垂头丧气地走在集安市的大街上。他们是同乡,也是同学,都出生于1981年,家住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五里甸镇夹皮沟村。当时,二人同在集安市打工,因为同老板发生了争执,年轻气盛的他们一气之下就辞职了,来到通化市东昌区打工。因为没找到熟人,身上的钱很快所剩无几,眼看着连吃饭都成问题了,郭顺才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不如我们一起干一票,抢点钱回家吧。”王广庆犹豫了一下便同意了。

  二人在地摊上买了两把刀,当晚就外出寻找目标。由于初来乍到,他们不熟悉通化市区的环境,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寻找目标,便漫无目地四处乱撞。走到一段僻静的铁道时,郭顺才觉得这个地方远离闹市,适合作案,就拉着王广庆找了个阴影处藏了起来。

  不久,有一男一女走了过来,看到女的挎着包,郭顺才一咬牙,“就是他们了。”二人不远不近地尾随了一段距离,见四下无人,郭顺才冲过去,把明晃晃的尖刀架在了女子的脖子上。“你干什么?放开她!”男子见状上前解救,和郭顺才扭打在一起。打斗过程中,由于对方激烈反抗,郭顺才始终不能得手。他恼羞成怒,拔刀向男子猛刺。此时,王广庆也试图控制那名女子,但由于他身材瘦小,反被这名女子挣脱按倒在地。郭顺才刺倒男的,又跑过来照着女子后背扎了几刀,二人先后倒地。郭顺才在男子身上一通乱翻,翻到20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

  见到满地鲜血,王广庆吓傻了,根本顾不上翻找女子的随身财物,拉着郭顺才沿着铁道逃跑。行凶过程中,郭顺才在刺那名女子时不慎将王广庆左手的食指和中指划伤,疤痕20年后仍清晰可见。

  地毯式排查一无所获终成悬案

  1999年8月21日,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称团结街木材公司后大墙外的铁道边有一男一女被杀。接警后,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调查走访,警方了解到,男性受害者为杨某;女性受害者为张某,二人均是通化市某厂工人,住在东昌区团结街青年公寓毛皮厂家属楼。案发当晚,二人分别在各自家中吃过晚饭后,相约一起散步,后被害。

  经现场勘查,杨某的衣服有明显被翻动的迹象。后经家人证实,死者的手机及随身携带的现金都不见了。张某的尸体附近有散落的项链及证件。在案发现场,沿铁道向东有滴状血迹。综合案发现场相关情况,办案民警初步认定,该案为抢劫杀人案件,且案犯在作案过程中极有可能受伤。

  由于本案性质恶劣,手段极其残忍,东昌公安分局立即成立由刑警大队牵头的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在固定证据的同时,专案组又调集警力对案发现场周边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但一直未找到本案目击证人及其他有价值的线索。紧接着,专案组对死者的社会关系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梳理,也未发现与受害人结仇等状况的存在。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案发地附近没有监控摄像头,相关技术手段也不成熟,一时间,案件侦查工作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成了一桩悬案。

  此案不破绝不收兵警方立下军令状

  20年弹指一挥间,东昌公安分局的党委班子换了四届,专案组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很多当初接手该案的老刑警都已经退休了。但20年来,东昌公安分局始终坚持对该案挂牌督办,不将凶手绳之以法决不收兵。期间,刑警大队对该案件进行过多次梳理,对案发现场嫌疑人逃跑时遗留的血迹也多次送检,提取了部分血液信息,但并未比对成功。

  2018年底,东昌公安分局新一届党委班子组建。在一次案情分析会上,副区长、公安局长曲志鹏动情地说:“每当想起此案,我就有一种如芒在背、寝食难安的感觉,仿佛能看到受害者家属悲痛的表情。作为一名公安干警,我的感到特别自责。此案不破,我们将愧对区委、区政府的信任!愧对父老乡亲的厚爱!”会议当即决定,成立由曲志鹏任组长、副局长孙熙航任副组长,刑警大队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专案组,全力推进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第一组重新排查现场周边情况,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第二组进一步梳理受害人社会关系,确保相关信息绝无遗漏;第三组利用最新技术全面筛查原有证据,力争有所突破。

  血液比对柳暗花明锁定嫌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5月,经通化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再次比对,嫌疑人的血液信息与辽宁省公安厅信息库中的桓仁满族自治县居民王广庆家系比中。接到市公安局的比中喜讯后,东昌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专案组立即秘密侦查王广庆家系。根据辽宁警方提供的信息,王广庆家系只有王广庆和他的父亲王某田两人,王某田已于2018年死亡。王广庆于1981年4月出生,已婚,无子女,现常年在外地打工。经与辽宁省本溪市警方联系,东昌警方得知,王广庆的血液样本只提取了部分,并未提取到全部。

  为避免再次进行血液采集时打草惊蛇,东昌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多次与本溪市警方联系,请求其帮助查找原已提取的王广庆血液留存样本,提取全部信息进行比对。本溪市警方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在海量已提取的血液留存样本并未整理归档的情况下,抽调警力专门翻找王广庆样本,找到后直接提取信息,当即与“双杀”案现场嫌疑人遗留血液信息进行了比对,结果认定为同一人!本溪市警方立即将此情况通报给东昌公安分局。

  获此情况后,东昌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将情况上报,并当即开始对王广庆的行动轨迹进行研判,并请求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将王广庆血液样本与嫌疑人血液样本进行再次复核。结果认定一致。

  听到警笛就出冷汗 案犯被擒后反而踏实了

  苦苦追寻20年,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终于确定了!东昌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合成研判,确定了王广庆的活动轨迹,并将目标锁定在桓仁县五里甸镇。专案组收到线索,王广庆名下车辆将于6月5日回到桓仁,他本人也将同车回到家中。东昌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将此情况向分局党委汇报后,分局党委责成孙熙航带队,立即赶赴桓仁县开展抓捕工作。

  6月6日下午,专案组在桓仁县五里甸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在王广庆的必经之路上堵截,并于18时50分成功将正在驾车行驶车辆的犯罪嫌疑人王广庆抓获。经讯问,王广庆供述:当日作案后,他们二人沿铁道跑到河边一处玉米地里躲藏了一夜,将抢得的手机扔到了河里,钱由郭顺才保管,用于二人花销。第二天,二人离开通化,辗转逃至山东省黄山镇,郭顺才找了一个在船上打工的活。由于王广庆身材矮小,没人愿意雇用他,他就到潍坊的三叔家躲了一段时间,后返回辽宁省桓仁县躲藏至今。

  据王广庆交待,这些年,他夜里从来睡不踏实,想起当年作案时的情景就直打哆嗦,听到警笛声就出冷汗,看到警察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生怕露出什么马脚。每次打工都不敢在一个地方呆太长时间,基本上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的老板不给工钱也不敢去要,就怕被别人发现。归案后,反倒有种解脱了的感觉。

  根据王广庆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掌握了本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郭顺才的信息,经调查,郭顺才已死亡。目前,犯罪嫌疑人王广庆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