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累计破获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057起 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214人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497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公安机关累计破获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057起 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214人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497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公安资讯

吉林省召开加强执法协作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全省公安机关累计破获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057起 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214人

2019-08-29 13: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8日上午,吉林省政府召开强执法协作,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会同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向全社会通报2019年以来全省水利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和公安机关加强执法协作、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执法协作

  合执法检查1200余次检查重点区域、场所、工矿企业等1000余家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接收水利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移送涉嫌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102起,接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8起,公安机关均已按时落地查办或依法给予行政拘留等处罚,有力打击了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分子。

  针对水资源、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对接会商,研究制定对策,开展了多轮次的督导检查和联合执法活动,先后针对非法采砂、河湖“四乱”清理整治、土地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200余次,检查重点区域、场所、工矿企业等1000余家,清理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隐患1500余处,及时清除了影响生态环境的各类安全隐患,有力维护了我省生态环境安全。

  各级水利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和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本地生态环境实际和违法犯罪突出问题,积极探索联合执法工作模式,不断积累固化工作经验,逐步形成了一批有益的执法协作工作实践。

  在此基础上,省公安厅经反复研究论证,并多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分别与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出台了执法协作实施办法,就公安机关和相关行政部门执法协作中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检验认定等工作作了较为全面的规定,对具体开展执法协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下一步公安机关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执法协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打击违法犯

  四部门联动 12起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和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联打联治,有力地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

  水利部门先后开展了集中整治全省水利领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砂霸”问题专项行动。年初以来,全省水利部门累计出动工作人员8523人次,车辆1574台次,清除非法采砂船只532艘,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60处,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14起,共处罚金70余万元。

  生态环境部门先后开展了水环境、饮用水源地、大气行动计划、垃圾焚烧企业等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整改涉污企业问题242个,督促整改水源地问题54个,督促整改“散乱污”企业2547家,督促整改加油站问题800余处。年初以来,全省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62起,处罚金额4500余万元。

  自然资源部门先后开展了清查整治非法采砂行为专项行动、土地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年初以来,全省自然资源部门累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31起,没收违法采出矿产品2300余立方米,收缴罚没款80余万元;排查违法用地问题8393个,其中,通过自行拆除等方式整改5528个,立案查处2569个,正在调查296个,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127万余平,收缴罚没款2000余万元。

  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集中打击破坏水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砂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迅速侦破一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

  年初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破获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057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214人,其中,刑事案件6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3人;行政案件457起,行政处罚481人。省公安厅还对全省公安机关侦办的12起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以上案件现已全部侦破。

  努力提升打击合力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个保卫战”

  下一步,省公安厅和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以更高站位把握工作大势,以更实举措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协同作战,努力提升打击合力,坚决打赢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个保卫战”,推动我省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严格贯彻落实省公安厅与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出台的执法协作实施办法,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不断加强信息共享和情况通报,不断畅通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渠道,不断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力度,特别是要着力构建检验鉴定认定的绿色通道,切实提升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合力,共同捍卫吉林的绿水青山。

  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严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按照各部门职能分工,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集中优势力量、优质资源,以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为载体,紧盯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突出问题,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迅速查处侦破一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重大案件,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成工作专班进行集中攻坚,必要时,由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公安厅单独或者联合挂牌督办,有效推进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打击,切实打出声威、形成震慑。

  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坚持媒体行动、社会发动、群众互动,推动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宣传工作开辟新阵地、提升新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营造强大正面舆论。

  各级水利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和公安机关将充分借助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联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适时曝光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不断增强全民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法治意识,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