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首家拥有CT、核磁设备的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在长春揭牌成立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28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公安机关首家拥有CT、核磁设备的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在长春揭牌成立 公安资讯-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289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公安资讯

全国公安机关首家拥有CT、核磁设备的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在长春揭牌成立

2019-12-31 09: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30日上午,吉林省公安厅、吉林大学、长春市公安局、东软公司历经4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在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举行全国公安机关首家拥有CT、核磁设备的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揭牌仪式。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国庆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致辞并为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室揭牌。

image.png

  刑事技术是公安刑侦部门的“金刚钻”,是打击犯罪工作的“撒手锏”。近年来,按照吉林省厅和长春市委、市政府部署,长春市公安局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以重点司法鉴定实验室创建为引领,科学统筹、加大投入、精细建设,市局痕迹、文检、声像、理化、法医、DNA、电子物证7个刑事技术室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实验室”,长春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全国省会城市第5家“重点司法鉴定机构”。

image.png

  2019年初以来,按照“社会化合作”的思路,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长春市公安局党委把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建设提上重要日程,在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的指导下,投入资金1000万元,与吉林大学、吉大一院、基础医学院通力合作、协同共建,采取“公安出设备、高校出场地、医院出人员”的方式,建成了全国公安机关首家拥有CT、核磁设备的虚拟解剖实验室。虚拟解剖实验室的建成,标志着长春刑事技术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不仅填补了医学影像技术应用于传统法医检验的空白,为命案、枪案和安全事故的性质认定、侦查破案、证据获取提供技术支撑,更是对“警校合作”“警院合作”“警企合作”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为长春公安刑事技术跨越式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image.png

  吉林大学相关人员介绍,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建成后,将采用影像学及数字化技术对尸体进行无损检测,相对于传统的尸体解剖,虚拟解剖可保持尸体完整性,短时间内获得大量人体信息,永久保存尸体三维记录,对于常规解剖难以获得的数据,如全身骨骼图像及体内气体分布有重要的价值,尤其是对于因宗教或情感原因无法接受传统尸检的案例更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此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探索和实践,必将对医学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image.png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建成后,将在多个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价值。在司法领域,它将成为国内首个同时应用CT和核磁共振开展虚拟解剖的实验室,为司法鉴定工作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有力推动相关科研及学术创新;在临床领域,它能帮助医师获得传统解剖无法获得的医学数据,从而开展更加丰富的医学研究,解决更多的临床疑难问题;在影像技术领域,它能帮助获得更加多样性的、高质量的影像数据,开发传统方法无法验证的技术,带动国内医学影像产业的发展。东软医疗将不遗余力的,为中心建设提供过硬的设备和完善的服务,帮助中心提升科研和人才培养能力,争取做出国家级、乃至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从而运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推动我国司法鉴定事业,实现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揭牌仪式由长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姜宏亮主持。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岳喜田,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院长华树成,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孙连坤,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武少杰以及相关专家出席揭牌仪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长春市公安局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