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土”也违法?镇赉警方破获盗挖黑土案,涉案数万元! 活动图集-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952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挖“黑土”也违法?镇赉警方破获盗挖黑土案,涉案数万元! 活动图集-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95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活动图集

挖“黑土”也违法?镇赉警方破获盗挖黑土案,涉案数万元!

2020-03-27 09:27 | 来源: 吉林警事 

  都知道盗窃、抢劫构成犯罪,

  可大多数人不知道,

  去江边湿地挖黑土贩卖

  也能构成违法犯罪。

  近日,镇赉县公安局在

  嘎什根乡破获一起盗挖黑土案件,

  涉案资产数万元。

  近年来,随着水稻种植面积的扩大,水稻育苗用的黑土十分紧俏,一些不法分子在嫩江行洪区内大量盗挖黑土,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这一情况引起镇赉县公安局的高度重视,治安、刑侦部门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此展开调查,查清黑土的来源、销售后的去向,迅速对盗窃、运输、非法销售黑土的犯罪行为进行全面打击。

  3月初,专案组围绕现有线索,积极开展外围侦查,收集固定证据。根据黑土主要是被农民用做水稻育苗土的情况,专案组在莫莫格保护区、嫩江行洪区沿线的水稻种植户开展拉网式的走访调查,并在四方坨子派出所成立了临时指挥部,每天对收集到的线索进行汇总、分析和研判。

  经过专案组数天的调查发现,购买涉案黑土的水稻种植户遍布4个乡镇,涉及50多户村民,他们的育苗黑土都是在嘎什根乡王某的手中购买的。

  专案组继续收集证据,扩大线索来源,深挖彻查,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并将这个盗窃、运输、销售黑土的黑色利益链条彻底斩断。

  经调查走访,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的违法犯罪事实也逐渐清晰。3月9日,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联合县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分10个抓捕小组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将包括王某在内的10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经审讯,王某交代了2019年12月至今,他租赁铲车、翻斗车等工具,并雇佣于某等5人盗挖嫩江行洪区内黑土,销售给沿岸的水稻种植户,非法获利。其中,周某、王某艳二人在明知王某贩卖给自己的黑土是偷来的,仍低价买入黑土,再通过许某倒手高价卖给水稻种植户周某等人,从中牟利。

  截止目前,镇赉县公安局已扣押黑土1000多立方米,10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均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