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构筑全新消防安全格局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鞠华军 26221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构筑全新消防安全格局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鞠华军 26221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行业新态

吉林:构筑全新消防安全格局

2018-03-22 08:40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为不断引导和规范社会单位、农村乡镇、易燃易爆场所的防火建设格局,着力提高其自查自纠和自防自救能力,吉林市公安消防部门充分利用消防志愿者及微型消防站等“微”力量,在全市推进“社区联防站”“企业微型站”“乡村消防办公室”等多种形式的消防“微”力量建成,构筑全新消防安全格局。

  一企一站,筑成多点联防。吉林市公安消防部门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辖区主要行业协会、大型企业负责人和灭火救援专家组成的全市级消防联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本地区消防工作的难题,整合地区灭火救援力量和资源,确保联防小组的工作落实。同时,借助消防志愿者建立乡镇联防小组,负责该区域内常态化消防宣传;依托消防网格化管理组织,建立由乡镇主要领导负责,派出所及辖区主要行业类别中的典型企业负责人组成的片区联防小组,负责明确片区内消防安全检查的重点和检查的方式,部署片区内消防安全巡查、消防宣传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

  一村一室,强化偏远覆盖。为全面消除全市消防工作“空白点”,切实解决消防警力不足、宣传教育触及面有限等症结,创新性地提出了消防工作“一村一室”的革新性新举措。通过推行“一村一室”消防警务机制,确保每一个行政村都有一名民警进驻或包村,实现“火灾少,环境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一厂一策,确保绝对安全。结合本市经济发展实际,将易燃易爆场所及化工厂划入重点消防对象,建立健全由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参与的应急指挥机制,依托社会力量及资源,发挥专家组作用,确保一旦突发灾害事故,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协同作战。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