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采取措施提高城乡各学校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鞠华军 26408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伊通:采取措施提高城乡各学校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鞠华军 26408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行业新态

伊通:采取措施提高城乡各学校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2018-04-20 15:50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新学期开学以来,为加强城乡各中小学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防发生交通事故,为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伊通县公安局交警部门把深入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作为促管理、保安全、治违法、防事故的基础性、保障性、引导性措施。通过针对不同群体不同特点选择不同内容开展宣传教育,促进城乡各中小学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针对广大中小学生法制观念、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相对薄弱的特点,由包片中队和包校民警负责,在城乡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以熟知交通法规、增强安全知识和防范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学习交通法规和安全出行知识,引导学生熟悉道路标志标线、灯光信号,提高在各种通行条件道路上安全出行的能力,让学生守法出行,抵制违法,防范事故。

  针对全县103辆正规校车分散在农村各个乡镇,驾驶人单独执行接送学生任务,容易出现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以及农村校车通行线路条件差,安全隐患多,校车安全管理形势严峻,责任重大的实际,利用新学期开学之际,对140名校车驾驶人和照管员集中进行以服务党和政府大局、增强校车安全责任意识、关心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教育。通过组织他们学习法律法规和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分析研判校车管理面临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使这些校车驾驶人和照管员的法制观念和履职能力得到提高。

  针对正规校车未覆盖乡镇、接送学生车辆种类多样、驾驶人素质参差不齐、交通违法突出、事故易发的实际,在农村出租车、面包车、农用车、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当中深入开展以守法光荣、违法可耻、抵制违法经营、杜绝违法行车的专门警示教育。通过采取在各学校周边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利用橱窗、板报开展宣传,向驾驶人散发宣传材料等措施,广泛宣传打击整治违法经营、违法行车、违法乘载的相关法律规定和违法行为引发的典型案例,引导驾驶人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吸取教训、警示自我,自觉抵制违规违法,维护校车营运秩序,确保不发生交通事故。

  针对农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学生家长驾车接送学生不断增多,部分学生家长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薄弱的实际,在家有机动车的学生家长当中开展了以学习交通法规、领会交通法规、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学生乘车安全,严防交通事故的专项宣传教育。通过召开学生家长联谊会、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交通安全提示卡等方式,引导学生家长坚决杜绝酒后驾车、无证驾车、超速行车、农用车载人、摩托车多人共乘、驾驶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确保安全接送学生。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