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一村一警”激活乡村防控一盘棋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04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平:“一村一警”激活乡村防控一盘棋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2904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行业新态

四平:“一村一警”激活乡村防控一盘棋

2019-06-25 09:29 | 来源: 吉林警事

  6月24日,人民公安报对四平市公安局科学谋划、强力推进“一村一警”农村警务新格局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平:“一村一警”激活乡村防控一盘棋

  驻村辅警协助破案137起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53件

  今年以来,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将“一村一警”工程列为“一把手”工程,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努力构建“党委政府领导、公安机关主导、相关部门共建”的农村警务新格局,取得良好效果。

  “推进实施‘一村一警’工程,切实改变了乡镇村屯以往的治安状况,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服务基层群众的水平,广大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四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侯国田表示。

  截至5月底,四平市755个行政村驻村辅警全部配备到位,共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137起、消除安全隐患635次、核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8万余条,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53件。

  强力推动,落实“一号工程”

  “一村一警”工程事关乡镇村屯和谐稳定,关系广大村民的幸福指数,是吉林省公安厅今年在全省推广实施的重点工作。四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公安局均成立“一村一警”工程建设领导机构,成立工作专班。

  四平市公安局积极向四平市政府请示汇报,得到大力支持,将其上升为党委政府工程。四平市政府今年初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一村一警”建设工作的具体意见,科学指导“一村一警”工作在各县区稳步开展。

  为提升驻村辅警规范化管理水平,四平市公安局建立健全驻村辅警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下发“一村一警”工作规范、“一村一警”实施方案和“一村一警”考核办法以及招聘、培训、管理、考核、奖励、监督、退出等多项机制,同时建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定期督导检查和通报制度,确保全市驻村辅警工作运行顺畅、管理规范到位。

  强化配备,确保人尽其才

  “一村一警”工程建设首先要解决选人问题。四平市公安局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开展工作调研,摸清全市各行政村的基本情况,核算应配驻村辅警人员数量。

  按照“政府出资聘用、公安管理使用”的原则,四平市“一村一警”工程由公安机关统一招聘、管理、使用驻村辅警,以建制村为单位,每村配备一名专职驻村辅警。各县区政府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人员本地化”要求组织招聘。其中,由村民委员会委员任专职治保主任的行政村,治保主任符合驻村辅警条件的,履行有关招聘程序后聘为驻村辅警。对村治保主任未专职化的,限期落实专职化;符合担任驻村辅警条件的,应履行有关招聘程序,将其聘为驻村辅警;村民委员会委员空缺且无专职治保主任的,按照相关规定补选产生村民委员会委员并担任专职治保主任,并将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聘为驻村辅警。

  据介绍,治保主任是村民委员会委员,符合辅警条件却不愿意做辅警的,村委会应调整其工作岗位,不再兼任治保主任。对不符合辅警条件的治保主任和空缺的治保主任,可通过村委会推荐、派出所政审面试,由乡镇党委任命村委会成员和专职治保主任并兼任辅警,彻底解决了选人用人问题。

  “这一做法破解了农村治保主任积极性不高的难题。原先,治保主任由村委会管理使用,派出所没有管理权限,不能充分调动治保主任工作积极性。专职治保主任兼任驻村辅警后,派出所负责治保主任的日常管理,并通过绩效考核发放工资,以调动治保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四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注重实效,发挥打防和服务作用

  “一村一警”工程为四平市的乡村治安防控、服务村民等方面工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伊通满族自治县幅员2527平方公里,下辖187个行政村,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2.7%,治安情况比较复杂,以往各类矛盾纠纷频发。实施“一村一警”工程后,该县各乡镇村屯的治安状况大为改善,遇到危急情况村民也有了主心骨,农村矛盾纠纷数量大大下降,各类小矛盾得以迅速化解。

  在四平市,由于个别乡镇村屯距离派出所较远,特别是遇到冬季大雪或者夏季暴雨天气,一旦遇上发生案件或者矛盾纠纷,民警想及时到达现场往往要花费很长时间。自从有了驻村辅警,这种局面彻底改观。驻村辅警接到指令后,几分钟就能赶到现场,迅速投入前期工作,大大提高了案事件的办结效率。

  四平市公安局对辅警日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组建专门的警务微信工作群,便于辅警接收派出所工作部署,强化沟通交流。辅警要按照《警务工作指导手册》要求,经常性开展收集社情民意、采录基础信息等工作,大力开展警务宣传推广工作,比如秸秆禁烧、扫黑除恶等内容。

  驻村辅警在信息摸排、调查走访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协助公安机关及时锁定嫌疑人、追赃挽损。今年2月,梨树县立新村一户人家刚办完喜事,第二天清晨发现7万多元礼金被盗。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通知驻村辅警刘贵齐做好前期工作。刘贵齐几分钟就到达现场,组织村民将现场保护好。随后赶到的民警很快在现场提取到了重要物证,一举破案。

  “培养‘站起来能讲、坐下去会写、蹲下来能听、走出去能干’的村警,是‘一村一警’工程迈出的第一步。”四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把行政村按地域划分成警务区,由派出所民警作为警务区民警,从机关抽调精干警力作为包村民警,与驻村辅警一起,通过“2+1”模式,联合村组“两委”干部、党员构建群防群治大格局,真正把“一村一警”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