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推进全市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347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推进全市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347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行业新态

白城:推进全市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2020-01-09 09:22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为贯彻落实全省冬春安全治理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暨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行动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全市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1月3日,白城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推进视频会议,会议由白城市交安委办公室主任、白城市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王春发主持,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交安委成员单位市应急局副局长陈喜军、市公安局副局长齐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耕民、市交通局运管处处长黄永贵及部分交安委成员单位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个县(市)应急、公安、交通、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部分交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

  此次视频会议共有四项议程:一是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王佐政委通报12月21日、22日我省两起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传达景俊海省长、刘金波副省长指示精神。二是由市应急局副局长陈喜军进行工作部署。三是市交通运管处政委李文峰做重要讲话。四是市公安局副局长齐军做重要讲话。

  市公安局副局长齐军针对我市当前面临的交通安全形势,为深入推进全市冬春安全治理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切实强化交通事故安全防范,切实整治各类道理交通隐患,切实加强交通参与者和企业的安全教育,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调了以下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聚焦重点,以最务实的措施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打好源头隐患风险清剿战。要继续组织警力深入“两客一危一校一货”等重点运输企业开展滚动排查,为春运安保工作打好基础。集中清理车辆及驾驶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等行为。同时针对企业存的隐患风险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运输企业红黑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函告,坚决防止“带病车辆”上路行驶、问题驾驶人从事营运活动。配合交通运输、教育等部门定期不定期检查企业动态监管系统、安全带使用、驾驶人安全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下令整改,并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配合交通路政、养护部门对辖区国省县乡公路、城区街道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风险大排查,以急弯、隧道、桥梁等路段为重点,对存在可能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重点部位,及时向行为主管部门进行函告。同时会同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及时加装警(提)示标志,增设临时防护设施、储备清雪除冰物资,并增加隐患风险路段的巡逻防控频次,全力保障冬季和春运期间交通安全。

  二、勇于担当,履职作为,以最严的措施营造出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打好交通违法整治攻坚战。要紧盯“城市、公路、农村”三大主战场,提升勤务等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严厉打击各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尤其在春运期间营造出严管高压的态势。在日常进行交通违法查处的基础上,各大队每周要保持有两次以上夜检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驾、醉驾、假套牌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坚决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在持续开展“逢十”统一行动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公路交警执法服务站,充分利用缉查布控系统加大对重点车辆的检查登记和国省道路六类交通违法现场查处力度。同时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依托4个固定治超站和11个路警联动治超点,从严整治“百吨王”,坚决落实“一超四罚”,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要充分发挥农村派出所管交通和“两站两员”作用,以赶集、庙会等时间节点、重点路段为整治重点,加强对农村面包车超员、农用车非法载人、酒驾醉驾、无证驾驶、“四无”车辆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和劝导力度。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平稳有序。

  三、提早谋划,严阵以待,以最充分的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打好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合成战。要结合今冬天气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方案。加强冰冻降雪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工作,及时通过“双微”平台、诱导屏、高德地图等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公布易结冰积雪、事故多发路段信息,保证驾驶人安全出行。同时要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加强与交通、城管等部门联合,做足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能够第一时间高效处置,严防长时间、大范围拥堵和次生事故的发生。

  四、精准严实,立查立改,以最有力的督导推进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延长至3月30日,在此期间交警支队要成立督导检查组,每周至少要有两天时间深入到包保大队,对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和2020年春运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也要参照支队模式,严格落实大队领导包中队、中队领导包民警、民警包路段、包企业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定期深入整治一线,督导检查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