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110:打造现代警务指挥新模式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367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110:打造现代警务指挥新模式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367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行业新态

长春110:打造现代警务指挥新模式

2020-01-13 0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1月10日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 “110宣传日”主题是: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

  1月10日,长春市公安局在人民广场开展“110宣传日”活动。长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姜宏亮与指挥调度处、交警支队民警走上街头,向群众发放宣传单,解答群众提问。

  为开展好110宣传日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1月9日,市局政治部宣传处与市广播电台《889新说法》栏目积极联系,邀请指挥调度处同志走进电台直播间,“讲述110的故事”,宣传公安110的职责范围和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开通的语音、短信、微信、线索举报等多种报警渠道,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对谎报警情或骚扰、恶意报警的处罚规定,倡议社会群众合理正确使用110报警资源,受到广大听众的好评。

  1月10日,市局组织指挥中心、交警支队及各区分局,县(市)局开展一次街头宣传,在人民广场等市区主要街道设立宣传台,悬挂横幅和标语,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录音或视频,设置看板,开展咨询等,介绍110受理群众报警求助范围,曝光恶意骚扰、滥打110的反面典型,引导群众正确掌握拨打110的方法和技巧。

  打造品牌,长春110助力城市平安

  近年来,省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和市局党委对110指挥中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出了“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决策部署,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打造“情指一体”现代警务110指挥运行新模式,建成了新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公安110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春城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逐年提升。

  2019年全年,长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168万件,其中刑事警情21万件、治安警情76万件、求助等其他类警情71万件,共出动警力96万余人次,全部实现快速反应、高效调度和妥善处置。

  2019年,长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将接处警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工作相结合,对行政区域进行科学的网格化划分,建立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以287个日巡警务责任区、152个夜巡巡区为两翼,以12支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队、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为补充,以警务综合查询系统为支撑,以应急指挥机制为保障的快速反应体系,各警种、各部门密切配合,提高了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

  辛勤付出 守护长春千家万户 

  110报警服务台每天的接警量将近5000起,110报警服务台共有4个接处警班组,平均每个班组配有接警员20人,实行四班两运转的工作模式,白班从早8点半至晚6点,工作时间为9个半小时,晚班从晚6点至第二天早8点半,工作时间为14个半小时,工作期间不休息,全年没有节假日,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开展接处警工作。工作量虽然大,但是每个110接警员都能够认真履职尽责,耐心倾听每一个电话、及时处理好每一个警情,帮助解决了春城百姓一个又一个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使命担当。

  2019年12月份的一个寒冷冬夜,110接警员接到了一位女士的报警电话,这位女士特别着急,以至有点语无伦次,原因是她年逾八十岁的父亲走失一整天,到现在都没有找到,老人衣着单薄,有点糊涂,有心脏病,腿脚也不好。此时的长春天寒地冻的,并且天色已晚,身上又没带电话,所以报警寻求帮助。接警员接警后,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点对点调度巡区、联系属地派出所,并在警用平台上发布寻人启事,经过出警民警路面巡逻、走访调查等一系列工作终于在报警后的45分钟找到了老人,好在老人身体状态良好,最后由民警安全送至家中。

  像这样的警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不久前,110接警员接到了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孩打来的求助电话,他说自己网恋了两个月的女友有抑郁症,在长春割腕自杀了,自己在武汉,只知道女孩的电话号码,其余的有效信息皆无法提供,想通过长春警方救助自己的女友。有效信息有限为警方快速锁定女孩位置设置了很多障碍,甚至连女孩的真实姓名都不知道,但女孩已经割腕,流血如注,要想救助她,就必须和时间赛跑。中心接警后立刻报告值班长,结合信息化的警务系统,启动了技术手段,在克服了诸多困难后终于在二道区三道镇的一个偏僻村镇里,找到了这名女孩,并及时把她送往医院。好在救治及时,女孩被警方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脱离生命危险。

  爱护110,杜绝恶意骚扰电话

  110报警服务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法律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宽城区的霍某某,从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7月26日,多次通过两部不同的手机号码,分别拨打长春110共计258次,出警38次,均为无效警情。此外,霍某某还多次拨打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110、120、122、12345等服务电话,仅在2019年3月2日23时30分到3月3日凌晨1时这短短一个半小时之内,就连续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61次,均无医疗救助需求。2019年7月11日,经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认定霍某某恶意拨打110、120等电话进行骚扰,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判处霍某某拘役5个月。

  2019年,110报警服务台还接到300多例骚扰电话,对其中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个别人员,公安机关已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严肃处理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长春市公安局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