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持续强化涉危涉爆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932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持续强化涉危涉爆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0932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行业新态

通化:持续强化涉危涉爆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2020-03-25 09:28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通化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危爆物品监管理念,围绕安全监管和打击整治主题主线,细致布局、严密举措,持续强化涉危涉爆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扎实筑牢危爆物品安全监管防线。  

  一、坚守业务培训阵地,敲实责任。一是把牢用人关。由治安部门牵头,督促指导各派出所对辖区所有涉危涉爆从业单位、从业人员进行逐一检查,对不适合在涉危涉爆岗位工作的人员,坚决予以调整,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能够落到实处。治安部门在检查中发现部分涉危涉爆从业单位的保安人员年纪较大,缺乏相关安全保卫技能知识,派出所对相关单位发放整改通知书,及时督促该企业调整人员。二是上好培训课。定期邀请相关业务部门专家,对全体民警、警辅进行专业培训,学习相关危化品的基本常识、安全要求及特殊情况下的抢救技巧,熟练掌握常见的剧毒、易燃易爆等危化品类别和特性、处置方法、安全防护知识。积极配合涉危涉爆单位分批组织开展单位管理人、从业人员培训会,就有关危化品审批和使用的相关法律规定和软硬件配备等要求进行讲解,以及危化品在保管使用中要注意的问题,教育有关人员牢固树立起“危化物品无小事”的理念,确保危化品的安全保管和使用。  

  二、突出监督培训,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针对危爆单位从业人员存在安全意识差,法制观念淡薄等问题,组织全市危险品单位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结合具体事例进行警示教育,对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操作程序进行培训,并督促相关单位严格遵循危化品管理规定,认真落实购销备案、凭证销售、流向登记等制度,不断提高涉危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二是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口。对涉危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全面排摸,督促涉危单位开展一次教育清理活动,密切关注从业人员的思想动态,对工作中责任心不强、思想不稳定的从业人员,及时调整岗位;督促涉危单位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三是加强民警业务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危险物品治安管理工作培训会,围绕危险物品管理范围、危管民警职责任务、管理方式方法、危管工作台帐、日常管理检查和涉危涉爆案件查处等业务知识重点强化培训,并在治安检查过程中加强危管民警的实地操作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危管民警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确保民警切实掌握在安全监管中要注意的问题,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三、坚持机制引领,构筑安全屏障一是建立平台巡查机制。依托大平台、危险化学品等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实现对仓储内人、车、物、事件、环境等要素的智能采集,对危化物品的购买、运输、存储、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动态跟踪和监测,将危化品的每一个环节都处于有效监管之内,从根本上避免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二是建立责任捆绑机制。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责任真正落实给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和具体的管理、使用人员,达到责任共担、风险共担,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探索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用足用好联席会议制度,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防止造成现实危害。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