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凶13年!东辽公安破获陈年命案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1240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追凶13年!东辽公安破获陈年命案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1240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行业新态

追凶13年!东辽公安破获陈年命案

2020-05-07 10:33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一名男子在杀妻逃亡后,切断了与所有亲友的一切联系,为躲避警方的追查,他练就了超凡的反侦查能力,得以在近13个年头里,从未露出任何蛛丝马迹……

  一张监控视频的截图,激活了办案警方的决心与斗志,以此抽丝剥茧、循线追踪,终将杀人凶手擒获。

  谎称妻子外出打工 祖坟旁却多一座新坟

  2007年5月下旬,一桩蹊跷事引起了吉林省东辽县白泉镇小白泉村几位村民的议论,田家最近没办理丧事,在他家的祖坟旁却起了一座新坟……

  “我的妹妹失踪一个多月了,是不是被害啦!”

  2007年5月23日,东辽县公安局白泉派出所接到朱某的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在询问到失踪人员朱某香的丈夫田某才时,他称朱某香因与其吵架,一气之下去到外地打工了,自己也联系不上。

  通过外围走访调查,民警得知,田某才和朱某香二人系再婚,婚后生活并不幸福,经常拌嘴打架,多次离婚、复婚。调查民警认为,田某才隐瞒了其妻的行踪。可当民警再次来到田家时,田某才已不见踪影。随后的调查中,有村民反映,在附近山上田某才家的祖坟旁发现一座新坟,但是田家近期并没有丧事,民警立即觉察事出反常,遂将此线索紧急报告上级部门。

  东辽县公安局立即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对田家的新坟进行挖掘,发现一具由粉红色被单包裹并用红色电线捆绑的女性尸体,尸体已经高度腐烂。经辨认,这具尸体正是失踪的朱某香……

  随后,东辽县公安局迅速抽调刑侦大队、白泉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专案组对田某才家进行仔细的勘验和搜查,发现了撕开的床单和剪断的红色电线等作案工具,经过进一步调查取证,确定死者朱某香的丈夫田某才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对其开展上网追逃。

  常看法治节目 警方苦寻十余年未果

  命案发生后,本来平静的乡村瞬间炸开了锅,恶劣的社会影响给当时的专案组成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专案组进行了大量走访摸排,以及对田某才的主要亲人进行秘密蹲守监视,可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却未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一时间,田某才的去向成了一个谜。

  案发后三年内,专案组辗转江西、河南、内蒙、辽宁、黑龙江等地,对田某才所有的关系人进行了逐一排查,但都没有得到其任何行踪线索。十余年来,东辽警方远赴外地进行线索排查,却始终未发现田某才动向的成熟线索,案件侦办工作几度陷入僵局。

  多年来,白泉派出所民警历经几次新老更迭,此桩命案也成了全所上下的一个心结,如何找到凶犯田某才将其绳之以法,也成了前后几任所长肩上的重任。

  一面是办案民警十余年苦寻线索的坚守,而另一面的田某才,却是在十余年的逃亡里,不断地学习着反侦查的手段。

  “定期更换工作场所与生活地点,并从此断绝之前的一切人际联系”“把各种法治节目当成教科书和必修课”……田某才被捕后供述,在其逃亡生涯中,为逃避侦查,曾先后在16个省市靠打零工生活。直到2019年末,由于思乡心切,他在十多年中第一次踏入吉林省的境内,可半途还是放弃了归乡的念头。

  筛选8000多条视频信息 最终锁定嫌犯行踪

  2019年12月27日,白泉派出所以全国“云剑行动”为契机,在对历年在逃人员进行梳理比对过程中,一张视频监控中的人像比对照片进入民警视线,经过反复比对辨认,照片上的人物相貌与田某才符合的几率很大,这一重要线索,让白泉派出所上下为之一振。

  新一届专案组再次成立,白泉派出所承担了此项工作的侦查抓捕任务。但是仅靠一张尚无断定的视频监控照片,来追踪已经13年没有露面的逃犯谈何容易,可专案组仍投入到紧张的案件侦办工作中。

  监控中犯罪嫌疑人出现地点位于榆树市某客运站,民警通过视频录像发现,嫌疑人在客运站外搭乘了一辆开往辽源的客车。可令人不解的是,行驶途中嫌疑人却在长春市东方广场附近下了车,开始漫无目的乱走起来,之后便消失在视频监控的盲区。

  专案组随即来到长春市,按照嫌疑人的视频动态信息,排查相关监控录像,发现其又前往了公主岭市,并在当地乘坐过一辆出租车。办案民警在公主岭市找到出租车司机问询得知,嫌疑人曾欲打车去辽源,但是最后又没有成行。

  通过该嫌疑人想要去往的目的地以及种种遮蔽行踪的迹象,专案组判定此人应是消失了十余年,警方苦苦追寻的田某才。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田某才始终头戴鸭舌帽,身背双肩黑色背包,行走中紧贴墙根,中途频繁更换服装。在公主岭市放弃回辽源市的打算后,田某才竟然在市区步行长达6个小时,最后消失在一片废弃居民楼里。

  在警方的追查过程中,田某才虽然多次在视频盲区里消失,为侦破工作频频带来困境。但是,专案组耐心坚守、苦心追查,历时近三个月,行程上万公里,调取监控数据8000余条,终于锁定了田某才返还至黑龙江省绥化市的行踪。

  民警乔装进工厂 一眼就认出命案逃犯

  办案民警在黑龙江省绥化市连续摸排,初步判断出田某才的落脚点是城市西郊的一所石材厂。

  2020年4月12日上午,民警打扮成顾客的模样走进了厂区,当从几个作业工人旁走过时,一名带着防尘口罩的男子与他对视了一眼,便衣民警立即从对方充满警惕的目光中读出了端倪——此人便是田某才!

  由于厂区内四周摆放着各种石材切割用具,不时还有妇女、儿童进出,不适合抓捕,专案组研究决定在夜间伺机行动。当日晚10时许,专案组兵分两路,成功将田某才擒获。

  经讯问,田某才如实供述了其因琐事用鞋带将妻子朱某香杀害后藏尸、埋尸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