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创建活动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1354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创建活动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1354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行业新态

梅河口: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创建活动

2020-05-21 09:15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化梅河公安铁军建设,梅河口市公安局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创建活动。

  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紧扣“服务中心工作、深化铁军建设”职责定位,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发力,深入排查梳理机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整改、抓规范、抓长效,着力推进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员教育、台账管理、责任落实“五个规范化”(“五个规范化”指:机构设置规范化、工作运行规范化、组织活动规范化、活动场所规范化、档案资料规范化),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四个新提升”,助推梅河口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梅河口公安队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合理设置机关党的组织。进一步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按照“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对搭配不科学、不合理的党支部、党小组作出调整,使党支部设置更加优化。按照不少于机关工作人员2%的比例,配齐配强专职党务人员。严格落实按期换届制度,配齐配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各单位党总支、支部书记由本单位领导班子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按照知识、年龄、专业结构互补原则,合理搭配支委会成员,做到成员分工明确、优势互补,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严格党费收缴,从2020年5月份起,实行“党费日”制度,每月的主题党日即为“党费日”,党员按月主动交纳党费。规范党费收缴手续,各党支部要建立“一员、一册、一账、一票”,即一名党费收缴员、一本党员花名册、一本党费收缴台账、一本党费收缴票据。

  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将制度建设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市局政治工作室已在2019年1月组织编印了梅河口市公安局《党建工作汇编》,使基层党建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各单位党组织抓好制度落实,立足本单位实际,抓好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同时做好细化完善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每季度要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支部规 范化建设,制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具体办法。

  科学制定计划,完善述学、考学、评学机制,严格集中学习考勤纪律,确保学习效果。创新载体平台,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培训、专题辅导、警示教育、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和“新时代e支部”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并实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到履职尽责各项业务中,切实肩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光荣使命。鼓励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发展。组织在职党员民警到联系的社区或居住地社区报到,推动在职党员民警“回归社区”、走进小区、融入小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适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高等院校、红色教育基地等,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专项培训,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提高素质。

  统一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标准,各党支部要按照统一配发的《党建记录本》《会议记录本》等,实事求是、按时认真记录,内容要准确,字迹要清晰。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包括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组织关系、会议记录、换届选举,谈心谈话、思想状况分析等,开展主题实践、服务承诺、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相关资料,都应建立台账、全程留痕。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台账,包括党员名册、党员活动、党员教育培训、党员联系群众,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优秀党员评选表彰等相关资料;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相关资料;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党建活动经费管理等相关资料。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台账,包括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等相关材料。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梅河口市公安局党建工作问责办法》,以“一岗双责”责任机制为载体,进一步明确界定从严治党责任目标。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