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四进村四到户”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作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1354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四进村四到户”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作 行业新态-吉林公安 张杰蔷 31354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行业新态

白城:“四进村四到户”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作

2020-05-21 09:22 | 来源: 吉林省公安厅

  今年以来,白城市公安局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四进村四到户”举措,不断深化一村一警工作,着力夯实公安基层基础,促进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防控体系进村,安全防范到户。发挥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紧紧围绕防火、防盗抢、防诈骗、防毒品等内容,以入户发放温馨提示卡、宣传册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传播安全防范知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是坚持信息收集进村,重点掌控到户。充分发挥村警和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健全信息收集渠道和工作机制,围绕实有人口管理、重点人员监管,扎实开展走访调查,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全面搜集外来人员、物品、地理信息,及时录入、更新各类信息系统数据,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坚持社情民意进村,矛盾排查到户。组织村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排查因土地纠纷、房屋拆迁和拖欠工资等所引发的矛盾问题,努力调处小矛盾、小纠纷,做到防范在早、处置在小,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本地,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不上交、不转化、不升级,有效预防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四是坚持窗口前移进村,办证服务到户。组织村警配合推进“户政窗口”前移,通过入户走访,对需要办理出生报户、户口迁转、户口簿等业务的先行登记,告知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帮助其联系办理,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人群逐户问其所需,为其提供上门服务。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