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平安东辽高质量发展 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556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平安东辽高质量发展 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556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专题宣传

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网络访谈之东辽

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平安东辽高质量发展 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11-01 23: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01.png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访谈的第四期,我们邀请到东辽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孙佰富,就“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话题接受采访。

  记者:孙县长你好。今年年初,省公安厅提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工作目标,对此,东辽县公安局有何工作思路,采取了怎样的工作举措? 

  孙佰富:今年初,省公安厅提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工作要求,辽源市公安局也作出具体部署,作为县级公安机关,东辽公安要把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坐标中去考量,努力在高水平创建中实现平安东辽高质量发展,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一是履行“刀把子”使命,护航大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突出情报预警,提升反恐处突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打犯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盗抢骗”、禁毒“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三是抓牢“守护神”职责,做足防范。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完善治安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技防建设应用,改进巡防组织模式,筑牢治安防控屏障,不断提升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

  记者:您刚才提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东辽公安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孙佰富:好的。工作中,我们努力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宣传发动。通过街面宣传、网络宣传、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推进专项斗争宣传全覆盖。二是强化线索摸排。采取“里应外合”的方式。公安机关一方面主动收集摸排各种黑恶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向社会公布检举揭发电话、电子信箱、奖励标准,制作农村、城镇两种调查问卷,向群众面对面征集线索,鼓励广大群众勇于揭发各类黑恶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强化黑恶必惩。建立重要线索研判和所队协同侦查破案快速通道,抽调相关部门民警,成立线索研判专班,对重要线索开展重点梳理研判,推动全县所有派出所组建扫黑除恶案侦组,专门负责辖区一般性涉恶案件的侦办,同时全力配合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参与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有力提升了侦查破案力度。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10起,打掉涉恶团伙3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1人,其中刑拘8人,逮捕13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记者:近年来,东辽公安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请您谈一下这方面情况好吗?

  孙佰富:2016年以来,我们经过全面调研,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年”专项攻坚活动。通过分析研判辖区转刑、转命案件发生的规律特点,找准了过去工作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发现不及时,化解不到位,责任不明确,事后无跟踪,反弹没人管”等问题症结,创新推行了分级管控、宣传联动、排查化解等一系列实际举措,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发动“微宣传”。通过发视频、讲段子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与度,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用真实案例警示群众。二是组建“劝导团”。广泛发动村屯协管员、网格员发挥“大明白”、“和事佬”的功能角色,通过“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矛盾纠纷疏导和化解工作。三是组织“大秧歌”演出。发动村委会、“民间艺人”组建村屯秧歌队等文化活动,积极吸收“留守妇女”和“家庭主妇”参与,减少纠纷滋生土壤,促进邻里和谐。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我们紧紧抓住“信息收集”这个关键点。一是盯紧接处警信息源头。规范纠纷类警情网上录入、纸质登记、所内移交工作流程,做到纠纷信息来有影、去有踪,有人管、不丢失。二是创新联动工作机制。对转刑风险高的婚恋、土地类矛盾纠纷,派出所积极联系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土地仲裁等部门,最大限度扩大信息来源。三是搭建微信互动平台。搭建社区(村)微信群,将所属村委干部、信息员纳入其中,通过网上互动,实现了矛盾纠纷“微报送”和“微调解”。四是全面落实分级管控举措。将矛盾隐患大、化解难、“民转命”几率高的矛盾,列为风险一级,明确派出所所长管控。经过工作没有化解,存在风险和隐患的矛盾,列为风险二级,明确分管副所长管控。对经工作当场化解的矛盾,明确驻村民警管控,并建立台账,实行常态监控管理。通过全面排查,确保做到对易发生纠纷的重点户、重点人的底数清;对易激化纠纷类型和主要环节的情况清;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的情况清;对社会难点、热点、风险点和有关社情民意的情况清,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

  记者:今年以来,东辽县公安机关狠抓交通安全大整治,取得了道路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可喜成果,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孙佰富:好的。东辽县幅员面积2186平方公里,全县农村公路1691.5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6.2%。道路交通呈现“303国道贯穿、辽宁省际接壤、环绕辽源市区”的区位特征和“弯急、坡陡、路窄”的路况特点。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东辽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抓”的大交管工作格局。一方面,大力强化宣传发动,紧盯春种秋收、重要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发动交通管理参与者与警察一道开展安全守护行动。紧盯面包车司机、摩托车司机、酒驾前科司机等重点人群,由村组干部、村民代表、治安积极分子组成宣传劝导队,开展宣传劝导。同时,利用社区民警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每天向群众推送交通安全出行小常识、安全温馨提示等信息,并开展“有奖举报”“手机随手拍”“等活动,发动群众举报客车超员、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根据反馈情况对举报者以微信、QQ红包的形式给予5至20元的奖励,有效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交通管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强力推进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覆盖面广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派出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交警大队将一线交警执法权最大限度下放到派出所,努力破解交通勤务室“有人无权”的难题。在“两站两员”建设的基础上,由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配置的1676名保洁员兼任农村路长,每人每月增加50元补贴,做到村屯卫生、路况信息、教育劝导、宣传品发放等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农村路面监管全覆盖。同时,将勤务向村屯延伸,深入开展摩托车、农村面包车、农用运输车等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行为较为突出的乡镇、村屯进行缜密筛查,做好区域性专项整治,全力消除致祸隐患。

  记者:好的,感谢孙县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