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平安建设 打造和谐社区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716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化平安建设 打造和谐社区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716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专题宣传

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网络访谈之民主派出所:

深化平安建设 打造和谐社区

2018-11-28 09: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的第四期,我们邀请到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分局民主派出所所长徐凌瀚,就“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话题接受采访。

  记者: 徐所长你好。众所周知,派出所是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第一个平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在“创建全国安全省份中”活动中,我们在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打击违法犯罪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绩,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吗?

  徐凌瀚:民主派出所位于通化市中心位置,辖区面积2.34平方公里,人口4.5万余人,行业场所、企事业单位1124家,大型商业网点4家,所内现有民警20人、辅警35人。今年年初,省公安厅党委提出了 “努力实现‘八个大提升’,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不懈奋斗”的工作目标。作为基层派出所,我们立足辖区实际,大力强化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全国最安全社区”。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派出所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依托现代化警务云平台不断加大对违法犯罪的预防惩治力度,扎实推进打击“盗抢骗”、“三打击一整治”、“两打两控”禁毒等专项行动,先后破获了一大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辖区各类警情同比均呈下降态势,辖区治安状况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在治安防控方面,派出所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力量,广泛发动社区群众成立治安义务巡逻队,实现城区巡逻防控工作全天候、全覆盖。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社区民警全部配备手持式警务终端,辖区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接入派出所,辖区主要路段和重点部位实现了全覆盖。依托微信和QQ等软件,建立了“民主派出所”微警务模块和多个警民、警企、安全消防联系工作组群,拉近了警民距离。提升科技应用能力,研发了移动警务应用、人脸识别、“互联网+黄手腕”微警务、物流寄递业和购买散装汽油人员身份APP自动采集4项微创新成果,不断提高信息技术服务警务实战的能力水平。今年1月到9月,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了24%,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记者: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徐凌瀚: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目标要求,民主派出所紧紧围绕黑恶势力十大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细致排查,以群众最关心和反映最强烈的乱点问题线索为重点,不定期对辖区行业场所和社区居民开展入户访查及线索排查工作,确保做到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点。同时,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充分利用警民联系微信群、辖区行业场所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平台广泛宣传专项斗争政策和法律法规,开设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调动了广大群众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截至目前,民主派出所走访各类场所510余家,走访群众1000余人,打处九类犯罪嫌疑人15人,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

  记者:当前,全省“只跑一次”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派出所在服务辖区企业、百姓方面有哪些新突破、新作为?

  徐凌瀚:派出所按照市局 “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方案要求,立足自身职能,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完善警企联系服务制度,设立驻企警务室3个,使警务工作真正延伸到企业生产一线,零距离、面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通过召开警民恳谈会、警企共建等活动,倾听企业和员工对公安服务、执法管理、110接处警等警务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辖区企业的现状和治安需求,及时发现并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共征求意见建议100余条,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全力推进 “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栏、发放宣传册向办事群众宣传和介绍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实名注册及应用讲解,确保群众了解和熟知平台。截至目前,共预约办事80余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受到辖区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记者:规范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在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派出所采取了哪些举措?

  徐凌瀚:民主派出所坚持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做实执法基础、做精执法管理、做强执法监督、做优执法服务不断规范执法管理体系,实现办案场所专人管理,涉案财物台账登记网上网下统一,以规范促严格。同时,对办案民警执法勤务工作逐人强化训练,建立健全网上办案、网上监督、网上考评制度,以信息化手段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

  记者:好的,感谢徐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