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担当守护辖区平安和谐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71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忠诚担当守护辖区平安和谐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71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专题宣传

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网络访谈之松江河派出所:

用忠诚担当守护辖区平安和谐

2018-11-28 09: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的第五期,我们邀请到白山市抚松县公安局松江河派出所所长姬长深,就“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话题接受采访。

  记者:姬所长你好。今年年初,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结合全省治安形势和公安工作实际,作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安排部署,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松江河派出所在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打击违法犯罪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吗?

  姬长深:松江河派出所位于抚松县松江河镇,辖区面积21.75平方公里,包括6个街道、46个居民委、4个行政村,辖区户籍人口23000余户、70000余人。今年以来,松江河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治安实际,积极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努力实现以打促防、以防促打的双赢局面。一是实施动态警务,提高街面见警率。建立健全十户联防、治保主任轮流驻所、专职治安巡逻、出租车义务巡逻等社区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社区自防自治与警力巡防有机结合的“动态警务”。二是整合视频监控资源,加强技防设施建设。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大型商场、行业场所和重要社会部位监控点位定期进行巡查检修,及时修复视频监控点12处,实现了对社会面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复杂区域的视频监控全覆盖。三是建立警务协作区,实现警力资源共享。派出所与特警、边防、林业、铁路、长白山机场、兴隆派出所、池西分局等部门建立警务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反恐处突和处置突发事件联动预案,推动警务资源共享,实现对群众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派出所通过警务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有效处置各类案(事)件21起,为群众现场办理各类业务53件,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调解各类纠纷22起,处置各类突发事件6起,有力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记者:我们了解到,自2012年起,松江河派出所连续三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您能介绍一下派出所在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吗?

  姬长深:松江河派出所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置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一是以制度建设促规范。派出所以民警在执法办案中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为着力点,先后制定了《接处警规范化分析研判制度》、《涉案与非涉案财物管理制度》、《警情处置规范》等一系列文件,确保民警执法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有力促进了派出所民警规范执法。二是完善执法硬件设施保障。派出所下大力气不断强化硬件设施建设,统一执法办案区、办公区、接待服务区等建设标准,对办公、办案区域实现全封闭物理隔离。除民警生活区域外,办公、办案区全部安装音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执法办案过程同步录音、录像,装配具备对讲、夜视功能的现场执法记录仪16部,执法记录仪信息采集站1台,实现了执法过程全留痕。三是全力打造“智慧型办案区”。松江河派出所“智慧办案区”是以信息采集为主导,在信息采集室加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视频监控设备,实现涉案人员人脸特征自动采集,并形成与涉案人员指纹、DNA、照片等信息的自动关联。同时,还具有警示提醒功能,对涉案人员信息采集不完全、随身物品保存逾期、是否履行安检体检流程情况及时以短信形式向民警反馈,以现代科技手段规范民警执法行为,保障涉案人员的合法权益。

  记者: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松江河派出所是如何打造一支过硬公安队伍的呢?

  姬长深:松江河派出所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摆在各项工作首要位置。一是强化各项禁令、警规警纪的学习,不断增强民警遵章守纪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时刻做到严于律己、令行禁止,有效杜绝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同时,定期组织民警参观派出所荣誉室,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着力加强警务实战培训,通过集体与个别训练相结合、项目由易到难的方式,制订警务实战训练计划,加强民警的查缉战术、警械使用、擒敌技能等警务技能训练,不断提升全所民警实战能力。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落实从优待警举措,确保民警、辅警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支持公安工作。所班子成员定期与民警谈心谈话,了解民警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高全体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打造一支精诚团结、务实高效、纪律严明、公正廉洁的钢班子铁队伍。

  记者:“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对于下一步工作,派出所还有什么样的安排和计划?

  姬长深:松江河派出所将紧紧围绕“八个提升”的总体工作目标,进一步推动指挥调度室、图侦中队和刑事技术室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警务实战效能持续提升。认真组织开展年度“战训合一、轮训轮值”警务实战大练兵和落实“一所一队一教官”训练模式,进一步强化岗位练兵,推行实战案例教学,有效提升民警的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为各项公安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证,努力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好的,感谢姬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