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保平安 服务民生促发展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717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措并举保平安 服务民生促发展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717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专题宣传

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网络访谈之兴原派出所:

多措并举保平安 服务民生促发展

2018-11-28 09: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的第六期,我们邀请到松原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兴原派出所所长高建宇,就“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话题接受采访。

  记者:高所长你好。今年,省公安厅党委提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工作目标,作为基层派出所,我们在抓推进抓落实上有哪些实际举措?

  高建宇:兴原派出所位于松原市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118平方公里,包含1个乡、13个村屯,实有人口接近10万人,治安形势相对复杂。在“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中,兴原派出所在市公安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树立优良作风、打造过硬队伍、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7+N”工作法为抓手,努力在治安防控、人口管理、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进步和突破,确保实现群众更满意、辖区更稳定、社会更和谐的工作目标,全力争创“全国最安全社区”。

  记者:高所长,您刚才提到的“7+N”工作法,能具体跟我们谈谈吗?

  高建宇:“7+N”里的“7”是指派出所全力推进的7大项工作,包括“打防结合,力争大案破得快、小案破得多”、“警务进社区,服务到家中”、“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三类作风整治”、“法制宣讲进社区”等方面内容,“N” 是指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对进一步做好派出所工作进行的探索和创新。具体做法是:一是全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辖区实行“五个一”治安防范模式,即每日通报一次警情、每周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每月对重点区域进行一次集中整治、每季度进行一次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每半年总结剖析防范存在的问题。对辖区内重点单位机构、重点部位区域、重点行业场所,通过武装巡逻和便衣守候有机结合,实施24小时全天候严查严防,确保万无一失。派出所还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中来,成立由社区治保主任、村屯治安积极分子、小区保安为骨干的群防群治队伍,构建企业联防联勤机制,全力打造防控风险的“铜墙铁壁”。在此基础上,派出所还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派出所坚持以情报信息为引领,强势推进以精确预警、精确控制、精确打击、精确防范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警务,不断提高防控风险的核心战斗力。二是主动出击,扎实开展严打整治行动。根据辖区治安形势和易发多发案件特点,派出所对多发性侵财案件展开凌厉攻势。截至目前,整治治安乱点3个,行政拘留30余人,侦破盗窃案件22起,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强化破案打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破案追赃力度,最大限度地使破案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三是努力做好保障民生工作。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持续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民生警务,探索实行户籍业务上门服务,主动登门服务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探索实行错时工作制和靠前服务制,社区民警随身携带征求意见书,在做好日常入户登记工作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诉求、增进与群众的联系,努力实现“情况在登门中了解、困难在登门中解决、能力在登门中锻炼、感情在登门中培树,认可在登门中赢得”。同时,依托“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做到人口信息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流转,方便辖区企业群众更快、更好、更顺利地办事办证。

  记者:当前全省“只跑一次”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派出所在服务辖区企业、百姓方面都有哪些做法?

  高建宇:派出所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第一责任,把构建和谐企业环境作为第一目标,把侦破涉企案件作为第一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助力辖区企业发展和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一是关口前移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辖区重点企业和厂区建立警务室,派驻民警和警辅人员,提供24小时“警务巡诊护航”服务,努力实现服务企业由偏重管理向注重治理、应急出警向常态长效转变。二是开展万人评警大走访活动。深入辖区企业征求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遇到的问题困难,对搜集到的意见和问题逐条落实整改。三是排查化解涉企纠纷,严打涉企违法犯罪。加强对涉企不安定因素的排查收集,将涉及企业及企业职工的报警求助和刑事治安案件作为一类警情,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确保企业健康发展。2018年以来,派出所共破获涉企案件6起,化解纠纷30余起。

  记者:我们了解到,兴原派出所辖区人口接近10万,治安形势一直很好,这得益于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得益于工作中总结积累的很多“绝活”,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高建宇:工作中,我们把做好日常的打防管控工作作为工作之机,不偷懒,不变通,扎扎实实,一丝不苟。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践行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多措并举做好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有效防止各类恶性案事件发生,确保辖区社会稳定。一是加大排查力度。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屯,通过走访、暗查、摸排等多种形式,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二是强化调解力量。加强调解组织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员、调解员力量,拓展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渠道,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情报准,不断增强排查化解工作的敏锐性和洞察力。同时,进一步强化与社区街道、村居委的联系沟通,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着力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合力。三是强化宣传发动。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现场宣传以及法制课堂等方式,深入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政策法律意识,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记者:好的,感谢高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