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717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力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鞠华军 27717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专题宣传

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网络访谈之幸福派出所:

全力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2018-11-28 0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的第七期,我们邀请到白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幸福派出所所长宋洪亮,就“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话题接受采访。

  记者:宋所长你好。今年年初,省公安厅作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总体部署,作为基层派出所,我们是如何围绕实现这个目标开展工作的? 

  宋洪亮:幸福派出所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打击工作。幸福派出所坚持实行警情日研判制度,科学安排警力,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全面提升打击犯罪质效。今年以来,全所共处理治安案件192起,破获刑事案件35起,刑拘26人,成功侦破了小区砸车盗窃、入室盗窃等一批倍受群众关注的案件,得到上级部门和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加强人口管理。深入推动“一标三实”入户核查工作,安排5名民警专职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数据信息准确率达到100%。三是加强场所管理和消防管理。针对辖区行业场所多、治安管理和消防安全形势复杂的实际,派出所定期组织民警对辖区场所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主动为辖区特种行业业主安装安防系统,确保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提升服务水平。自省公安厅下发 “三十项措施”和“服务民营企业二十条”以来,幸福派出所主动为辖区企业和特种行业办理备案证和消防审批50余次,深入街道社区和企业场所宣讲安全常识和治安防范知识18次,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全力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记者:据了解,幸福派出所辖区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治安形势相对复杂,就加强人口管理这一问题派出所有哪些好的做法?

  宋洪亮:幸福派出所的暂住人口和寄住人口众多,外来人员的流动性大,做好这类人员的管控工作尤为重要。首先是从源头上把关,派出所按照相关要求对需要办理居住证的外地户口人员的相关手续进行严格审查,坚持不定时走访其租住地,防止漏管失控。其次依靠人口信息管理平台,对进入辖区的外地前科人员迅速审查,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形成强力震慑,促使其遵纪守法。

  记者:在争创“全国安全社区”工作上,幸福派出所采取了哪些创新性的工作方式、方法?

  宋洪亮: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派出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建立警民联络制度,从今年开始,派出所在原有的5个社区警务室基础上,建立了7个企业警务室,明确每名社区民警每周在企业警务室办公两天以上,进一步加深民警与辖区群众和企业主之间的联系沟通,方便民警全面掌握辖区治安动态,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二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应用水平,积极联系市运管部门,将出租车GPS定位系统连接到派出所的指挥研判平台,成为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的有力武器。三是强化宣传发动,为让“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工作深入人心,派出所先后邀请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公共频道、白城日报、白城市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民警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相关工作。同时,民警还积极走进校园、商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宣传防盗、防火、防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为派出所各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记者: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幸福派出所是如何打造一支过硬公安队伍的呢?

  宋洪亮:幸福派出所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1岁,民警工作热情高涨、拼劲十足,但也存在着工作经验缺乏、工作方法单一等不足。针对这一点,派出所深入开展“老带少”、“传帮带”教学活动,充分发挥老民警技能精通的优势,积极引导新民警在工作和生活中向老民警学理论、学业务、学作风、学技能,帮助青年民警迅速提升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各类先进评比活动,让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激发全体民警在工作中创先争优意识,努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过硬公安队伍。

  记者:好的,感谢宋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