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战着眼风险防控推进“五升一创”战略 以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白山庆祝新中国70华诞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梁欢欢 28407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立足实战着眼风险防控推进“五升一创”战略 以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白山庆祝新中国70华诞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梁欢欢 28407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专题宣传

“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网络访谈之白山:

立足实战着眼风险防控推进“五升一创”战略 以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白山庆祝新中国70华诞

——访白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吴强

2019-03-20 11: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吴副市长你好。2月15日,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作了题为“坚持不懈创一流、全力以赴保平安,以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新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的讲话,您感触最深的是哪一点?

  吴强: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远,对2019年全省公安工作起到指导和引领作用,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应当是刘金波副省长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整体目标,这是提纲挈领、牵头抓总、统筹全局的总任务、总目标,充分彰显了吉林公安的坚韧不拔与主动担当。对此,白山公安将按照刘金波副省长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为引领,聚焦政治首责、聚焦平安建设、聚焦服务发展、聚焦深化改革、聚焦基层基础、聚焦铁军建设的“六大任务”,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为主线,立足白山公安新起点,凸显白山公安新速度,展现白山公安新发展,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向争创全国最平安边境地区目标而努力奋斗。

  记者: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刘金波副省长讲话和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白山市公安对2019年工作是如何谋划和安排的?

  吴强:对照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的讲话部署要求,白山市公安局党委紧密结合白山市实际,逐项细化分解,逐一列表推动落实,制定出台操作性更强、更加接地气的实战方案,确定了“五升一创”的战略目标,即:敏锐治安能力实现新提升、主动治安能力实现新提升、智慧治安能力实现新提升、民生治安能力实现新提升、固本治安能力实现新提升,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最安全边境地区。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后,我们立即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动员号召全体公安民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推进措施、限定工作时限、拧紧责任螺丝,确保紧盯目标加油干、强势发力持续干、以上率下带头干,在全警形成工作往严里抓、往实里干、往细里做的战斗氛围,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坚决打赢今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系列硬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工作主线,白山公安机关总体工作思路是怎样的?

  吴强:今年,白山市公安局将“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一是在强化情报研判预警、专项打击治理、重点领域管控方面下大力气、做足功课,全力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二是在情报主导、基础保障、应急处置方面打造过硬本领,全力打好维护边境安全稳定阵地战;三是紧盯“打、防、管、控”四项措施,做实做精做细反恐防暴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全力打好反恐防暴攻坚战;四是紧紧围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全力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力打好风险隐患化解战;五是聚焦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安全防护、交通安全管理等公共安全重点,全力打好公共安全治理战。

  记者: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之年,白山警方如何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吴强: 今年,白山市公安局着重突出“打击”和“治理”两个重点,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根治治安难点、乱点、热点问题的龙头,以优化、提升、完善“利剑突击队”的集群打击、合成配侦、外联会商等机制为切入点,全力深化扫黑除恶斗争,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锋芒性犯罪、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深化严打整治。进一步系统完善刑事案件日研判、专案攻坚、合成作战机制,引入犯罪预测预警工具、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力深化犯罪防控,紧盯人民群众最恨最急最忧的治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打击整治,以高压严打之势巩固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记者:在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上,白山公安机关今年将会有哪些新举措?

  吴强:2019年,白山公安立足深入推动智能化现代化指挥体系、移动警务和集约式智能感知体系、信息化基础保障体系“三项体系”建设,实现智慧治安能力的新提升。从现在起到2021年,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推动布设4张网、搭建新警综平台、推动城市治理“双中心”建设、构建打击服务预防治理四精准的“4124”工程,以“移、物、大、智、云”等前沿技术为支撑,统筹开展大数据战略规划、突出解决好资源统筹问题、抓好抓实平台优化、构建具有白山效率的“1、3、5”分钟快速响应体系,建设“一体化保障、社会化服务”的警务保障体系,建立涵盖经费结算、项目管理、招标采购、资金管理、车辆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等警务保障信息化平台,强化信息化基础保障系统建设,构建精准打击、精准服务、精准预防、精准治理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把智慧警务的理念、方略、思维落实到实战应用,努力推动白山公安信息化建设创新升级。

  记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铁的队伍,是实现工作目标、不断取得新胜利的保证。白山公安在锻造一支钢铁队伍方面有哪些切实举措?

  吴强:今年,白山市公安局党委将以队伍建设“五项任务”,即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不放松,持续强化公安党建工作,不断深化公安政治工作,继续加强公安意识形态工作,实现省厅考评和“双十”的提级晋位为抓手,以锻造铁军为目标,实现固本治安能力的新提升。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公安铁军,筑牢“公安姓党”的思想根基,创建白山公安“六位一体”觉建品牌工程,谋划设计好“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优秀党支部书记、政工干部赴湖州公安机关学习考察党建工作经验,持续强化公安党建工作。二是巩固提升“1141”工程,进一步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典型选树、精准扶贫、干部选拔任用、职务晋升、爱警惠警等工作,为做好各项公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警力支撑。三是严格执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研究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全市公安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公安文联组织、阵地、载体建设,继续加强公安意识形态工作。四是紧紧围绕省公安厅确定的考评项目和考评标准,深入查找白山市公安局在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推进省厅差异化考评工作落实考核方案》,充分发挥考评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实现省厅考评和“双十”的提级晋位。五是积极适应党的纪律监督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既要自觉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又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不放松,为做好各项公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警力支撑。

  记者:好的,感谢吴副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