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一流业绩 护卫国庆安全 奋力抒写新时代辽源公安工作新篇章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41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争创一流业绩 护卫国庆安全 奋力抒写新时代辽源公安工作新篇章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41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专题宣传

“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网络访谈之辽源:

争创一流业绩 护卫国庆安全 奋力抒写新时代辽源公安工作新篇章

——访辽源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许辉

2019-03-21 10: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许副市长您好,在今年的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提出着力落实五个“准确把握”、四个“必须坚持”和“六个聚焦”等重大决策部署,请问许副市长,辽源市公安局是怎样认识和理解的?

  许辉: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在新的起点奋力开创吉林公安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主题鲜明、理念新颖、内涵丰富、思路清晰、路径明确,深刻指出了当前全省公安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今年全省公安工作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为进一步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指明了方向。刘金波副省长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鲜明的时代性、严谨的系统性和精准的操作性,为辽源公安机关做好各项公安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有力抓手。通过对这次会议精神学习,有力增强了辽源公安机关做好新时代各项公安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记者:那么,在抓好会议精神落实上,辽源公安机关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呢?

  许辉:我们通过四项措施迅速落实会议精神。一是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报告。辽源市公安局将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政法委进行了专题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柴伟,市长孙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瑞分别就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作出了批示,提出具体要求。二是第一时间抓全警深入学习。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后,市局立即组织全警学习,领导带头学、全警主动学,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在辽源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确保会议精神在辽源落地见效。三是第一时间找工作短板不足。对照会议要求以及绩效考评、“双十”评选等内容,市公安局全面查找2018年以来工作的短板和不足,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查透、把整改抓实,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在总结反思中推动辽源公安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四是第一时间开专题会议落实。2月27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组织动员全警争创一流业绩,护卫国庆安全,奋力抒写新时代辽源公安工作新篇章。

  记者:围绕今年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个总目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辽源公安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怎样的?

  许辉: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公信立警、科技强警、文化育警、廉洁从警、从优待警,坚持常规工作出亮点、重点工作求突破、优势工作创特色,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记者: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许辉:一是强化忠诚担当,在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上体现新作为。进一步优化辽白一体化联防联控新机制,实现辽源市区和东辽县白泉镇武装巡逻、街面防控、训练管理和维稳处突四个一体化,创新打造辽源公安矛盾纠纷化解新品牌,擦亮见义勇为城市新品牌,打造“袜城管家”社会共治新品牌,扎实在交通安全管理、治安管理、重点部位和人员防控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绝对安全。

  二是强化主责主业,在打击整治上提升新水平。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攻坚质效,扎实开展好线索核查“清零”、破案追逃、断财打伞起底、源头治理四大攻坚行动。坚持大案要案必破、专项行动必胜、锋芒犯罪必打,以“辽安系列行动”为抓手,全力整治“黄、赌、毒,食、药、环”等治安突出问题。

  三是强化服务大局,在助力辽源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新业绩。着眼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在深化“只跑一次”改革上持续发力,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大力推行“无休、上门、预约、延时”等窗口服务工作机制,强化“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全力推进无人自助警务超市试点工作,全力为项目落地辽源、惠及民生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

  四是强化科技引领,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实现新发展。抓实基层基础工作,以落实《深入推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警务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为重点,全力推进“一村一警”试点工作,创新重点人口管理办法、日租房和公寓等出租房屋管理制度,实施优化基层保障2年工程。抓好信息化项目建设,建设辽源公安大数据中心,加快推动智能警务平台升级,大力推进信息化项目落地、反哺实战。

  五是强化铁军建设,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展现新风貌。突出政治建警,切实增强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素质强警,创新教育训练载体,加强专项培训和刑事技术人才培养,建立分局民警异地交流新机制。突出从严治警,对“四风”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隐患、涉改纪律作风开展集中整治。突出公信立警,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考评活动,维护民警权益。突出从优待警,强化典型选树,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增强民警职业归属感。突出改革兴警,全面深化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推进完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有案必鉴”研判机制。

  记者:可以看出2019年辽源公安工作的路线图已经绘制,那么,辽源公安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落实?

  许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9年工作目标已经确定,抓好落实是关键。辽源市公安局党委着重从五个方面抓落实,即:重学习,提高本领抓落实。在学习状态下工作,在学习中提高领导决策和实战攻坚等方面的本领。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在“善行”状态下工作,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盯目标,追求卓越抓落实。高起点定目标,每一项工作都要紧盯全国先进、省内一流来谋划推进。高效率抓推进,每一项工作都要画出“时间表”“路径图”,做到过程要精彩、结果更出彩。高质效创成果,努力打造本部门、本领域的精品项目。转作风,以上率下抓落实。从党委班子做起,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深入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担当。明责任,奖罚分明抓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责任领导和责任民警,做到每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在大要案攻坚、维护社会稳定、重大会事安保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对不敢担当、不抓落实的领导干部,坚决做到不担当就担责、不作为就挪位。讲担当,崇尚实干抓落实。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把实干精神、奋斗精神和斗争精神激发出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给真正想干事的领导干部吃“定心丸”。用好考核评比结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记者:好的,感谢许副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