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42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42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专题宣传

“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网络访谈之延边: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延边州副州长、公安局长裴凯

2019-03-22 11: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裴副州长您好!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总目标,鲜明提出了今年全省公安工作的思路目标,确定了六大具体任务,在全省公安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能否请您谈一谈自身的认识和体会?

  裴凯:好的。2月15日,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在省公安厅召开,刘金波副省长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厚重,处处体现了厅公安党委政治站位高、责任担当强、工作导向明的实干作风,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抓好工作落实指明了方向。会议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2018年工作总结“实”。去年以来,在“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目标引领下,在省公安厅党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绩,公安工作成效十分显著。二是形势问题找的“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省公安厅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当前公安工作的规律特点,分别从六个方面客观分析了面临的风险形势、从五个方面找出了全省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我们进一步查找短板、弥补不足提供了参考。三是2019年工作谋划“细”。会议提出的思路和目标,体现了工作的连续性和前瞻性,符合国家战略需要、符合我省实际、符合公安工作需求。同时,安排部署的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具体细致,能够量化分解的全部用数字说话,使全省公安机关可以更好地用劲发力、有的放矢。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延边公安机关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聚焦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等方面总体工作思路是怎样的?

  裴凯:延边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和全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战略位置重要、人文环境特殊,公安工作相对更为复杂、更为艰巨。为此,延边州公安局党委在谋划落实会议精神上,始终注意把握区位特点,紧盯当前形势任务,着力做好结合文章,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总体工作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围绕争创全国最安全省份的战略目标,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以“完善维护国家安全‘三大体系’、布建打击整治犯罪‘三条战线’、优化经济社会发展‘三个环境’、夯实智慧公安建设‘三个基础’、实施锻造过硬队伍‘三项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发展布局,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记者:请问裴副州长,按照这一总体工作思路,延边公安机关重点要从哪几个方面开展攻坚、实现突破,努力推动公安工作实现新跨越?

  裴凯:延边州公安机关今年将重点突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即“五个三”发展布局。一是立足区位特点,深化维护国家安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处突“三大体系”,在维护国家安全、边境稳定和社会稳定上实现新突破。二是聚焦群众期盼,布建扫黑除恶、打击涉民生犯罪、打击新型犯罪“三条战线”,在驾驭社会治安大局能力上实现新突破。三是主动融入大局,优化经济安全、公共安全、政务服务“三个环境”,在助推延边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四是紧贴实战需求,夯实信息化项目建设、数据资源整合、信息化深度应用“三个基础”,在深化智慧公安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五是贯彻党建要求,实施政治建警、素质强警、真心暖警“三大工程”,在打造过硬的新时代高素质公安队伍上实现新突破。

  记者:都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刚才您也提到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布建打击犯罪“三条战线”,您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

  裴凯:好的。平安稳定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延边公安机关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布建打击犯罪三条战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延边。首先,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紧紧围绕“深挖根治”这一阶段性目标,保持主动进攻、整体联动,注重深化打击、深挖幕后,突出综合整治、扩大战果,坚决打好线索核查“清零仗”、破案追逃“攻坚仗”、断财打伞“起底仗”,用扫黑除恶新成效牢牢掌控社会治安主动权。其次,聚焦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领域案件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涉食药环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违法犯罪,集中围剿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全面整治“黄赌毒”等社会治安顽症,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安全感。第三,严格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厅相关部署要求,深入研究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网络化、科技化、智能化规律特点,围绕实战需求提升智慧警务建设水平,建立完善全警网上作战、合成作战新机制,着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贩枪、网络赌博以及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等网络犯罪,以高压严打之势巩固延边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记者:要确保完成好各项公安工作任务,离不开一支高素质过硬队伍的支撑和保障。请问在这方面,今年延边公安机关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裴凯:全力打造过硬的新时代高素质公安队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延边公安队伍建设的长远目标。今年,延边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五警”理念,大力实施锻造过硬队伍“三个工程”,以队伍建设成效保障各项安保维稳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实施政治建警工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引导全警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努力营造忠诚担当、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实施素质强警工程,扎实做好公安机关机构改革各项准备,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健全完善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训练工作,全面提升队伍执法执勤、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等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实施真心暖警工程,进一步细化创新关爱民警政策措施,认真执行《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加强公安基层典型培树,进一步丰富警营文化,更加注重科学用警、后勤保障,努力让民警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最大限度地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不断推动公安队伍向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迈进。

  记者:通过访谈,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延边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局处长会议精神的决心和态度,对今年延边公安工作的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也有了清楚的认识,感谢裴副州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裴凯:谢谢。延边公安机关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厅党委和延边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瞄准目标、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过程中体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全力维护和巩固延边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贡献延边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