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同城化新起点 聚焦保平安新目标 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442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立足同城化新起点 聚焦保平安新目标 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宣传-吉林公安 张杰蔷 28442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公安 > 专题宣传

“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网络访谈之公主岭:

立足同城化新起点 聚焦保平安新目标 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公主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段于建

2019-03-26 08: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段副市长您好!2月15日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在长春召开,您能谈谈对这次会议的认识和体会吗?

  段于建:好的。去年以来,省公安厅党委团结带领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总目标,忠诚使命保稳定,服务发展护平安,推动全省公安工作在新的历史节点实现了新发展、新进步。一年来,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全省公安机关戮力同心、整体发力、真抓实干、争创佳绩的“动车效应”,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吉林警队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和强劲增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刘金波副省长紧扣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主题主线,着眼当前全省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所面临的形势挑战,鲜明提出了聚焦政治首责、平安建设、服务发展、深化改革、基层基础、铁军建设“六大任务”,切实为全省公安机关扎实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规划了发展路径、精确了目标方法、砸实了职责任务,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牢牢把握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总目标、为吉林公安事业新发展贡献绵绵不断岭城公安力量的热情更加高涨、斗志更加昂扬。

  记者:那么,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公主岭市公安机关在深入贯彻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推动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上的总体思路吗?

  段于建: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的召开,为各级公安机关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展示新作为、争创新业绩提供了基本遵循。公主岭市公安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各项安排部署,尤其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刘金波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奋斗前进的目标方向,精益求精抓好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2019年,公主岭市公安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建国7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为基点,立足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核心战略,全力打造“忠诚、担当、廉洁、奉献”四型警队,大力实施政治建警、公信立警、学习强警、科技兴警、实战砺警、文化育警、廉洁从警、从优待警“八警工程”,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着力打好政治安全、平安建设、维护稳定、智慧公安、基层基础、队伍建设“六大攻坚仗”,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为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和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贡献力量,以新成果、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记者:我们注意到,当前公主岭市正在加速推进与长春同城化对接,这给公主岭公安工作带来了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

  段于建:当前,公主岭市正处在省委省政府全面打造“一主六双”产业空间格局和加快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强劲势头凸显,党委政府对公安保障加大投入、强力支撑,全市公安机关人心思齐、人心思进,这些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无疑为公安事业的新发展带来了机遇、创造了优势,同时也为公安队伍进一步催生核心动力、提升整体实力、增强攻坚战力、激发创新魄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市公安工作所面临的来自政治安全领域、暴力恐怖方面、社会稳定方面和公共安全领域的“四大风险挑战”,以及在全市公安队伍中还存在的政治敏锐性不强、执法素质能力不高、担当精神不够、队伍违纪问题多发等问题短板。针对这些风险挑战和问题不足,公主岭公安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坚持“打造中等城市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的总目标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动摇,坚持务实求实、踏实干事的工作作风不动摇,坚持创新警务工作新机制不动摇,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扑下身子抓落实、振奋精神抓落实、提高本领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鼓足干劲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面深入抓好2019年各项公安工作。

  记者:2019年,公主岭公安机关提出要打好“六大攻坚仗”,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段于建:围绕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公主岭公安结合实际,提出了打好政治安全、平安建设、维护稳定、智慧公安、基层基础、队伍建设“六大攻坚仗”。一是突出政治首责,全力打好维护政治安全攻坚仗。始终把政治安全置于首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细化情报收集、信息研判、打击防范等工作举措,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以“担当精神”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二是保持力度不减,全力打好深化平安建设攻坚仗。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线索核查和专案攻坚,不断加大“打伞”“断血”力度,在扫黑除恶攻坚战上再掀新高潮。以命案攻坚,打击涉枪爆、多发性侵财、金融领域、涉毒违法犯罪,侦办涉环境污染、涉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和推进河湖警长制落实为重点,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岭城。三是强化担当履职,全力打好安保维稳攻坚仗。适时启动安保维稳模式,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全力确保重要节点绝对安全。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危爆物品安全整治和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科学预测评估风险,及时跟进防范措施,持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四是强化科技兴警,全力打好智慧公安建设攻坚仗。聚焦数据警务,在数据支撑全警上发力,在智慧公安建设上发力,在全警培训全警创新上发力,进一步推进建设融合、做优基础平台,强化信息采集深度研判,做强实战应用,进一步提升我市智慧公安发展水平。五是坚持立足长远,全力打好基层基础建设攻坚仗。坚持不懈做好基础要素管控和基层安全防范,大力实施“一村一警”和“枫桥式优秀派出所”创建工程,大力实施基层风险防范和党组织建设工程,全力推进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提档升级。六是实施“八警工程”,全力打好队伍建设攻坚仗。以政治建警铸牢忠诚警魂、以公信立警确保公平正义、以学习强警打造素质公安、以科技兴警提供重要支撑、以实战砺警磨练革命意志、以文化育警凝聚精神力量、以廉洁从警净化警营生态、以从优待警激发斗争精神,倾力打造“八警工程”,全面加强公安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记者: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公主岭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的坚定决心和态度,以及扎实推进2019年的公安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那么,您对今后公主岭公安工作的发展有什么展望?

  段于建:公主岭公安队伍是一支具有优良传统和扎实作风的警队,多年来始终秉承“忠诚、担当、廉洁、奉献”的岭城公安精神,为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和百万人民安居乐业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取得了显著的工作业绩。特别是近两年来,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做强警务实战机制,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公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技强警、文化育警等方面都实现了新进步、新跨越,具备了打造中等城市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的优势和条件。在今后工作中,公主岭公安将以刘金波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抓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新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在素质能力、实战水平、基础设施、警务机制等各个方面加速与长春对接,推动整体实力向中等城市公安机关和一流警队升级,通过持续拼搏进取,全面展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在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进程中再创佳绩,继续谱写岭城公安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好的段副市长,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