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丝儿的事你知道吗?“少白头”是病吗? 较个真儿-第一新闻 张昕莹 2065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较个真儿

头发丝儿的事你知道吗?“少白头”是病吗?

2016-05-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W020160516361132376068.jpg

●阅读提示●

白发变多,脱发严重,这些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琐事,您注意到了吗?它们属于疾病吗?需要如何治疗?您是否经常使用头发清洁、保健产品?本期求证邀请省内权威专家,就头发健康的话题为您作出解答,改善头发健康状况,其实很简单!

本期《求证》嘉宾:

窦逾常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中医科主任,吉林省循证医师学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委员

赵立杰 长春中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教授,吉林省针灸学会副会长

头发健康四标准

窦逾常:一是头发强韧、有弹性、无分叉。一根健康的头发能吊起约100克的重物,其强韧度与同等粗细的金属丝相当。受伤的头发强韧度会大幅下降,弹性显著减弱,很容易出现断发和分叉。二是滋润、不油腻、无静电。健康的头发在温和的环境中保有约10%的水分,即使是在完全湿润的时候也只会吸收自身重量约15%的水分。受伤的头发在干燥时水分流失严重,出现毛燥、静电、飞发等问题,或吸收过量水分。三是柔软顺滑、易梳理、不打结。健康的头发触感如绸缎般柔而不涩、滑而不腻,易于造型。受伤的头发触之干涩如树枝,容易打结、难造型。四是有光泽、发色饱满、盈亮。健康的头发颜色坚实而饱满,受伤的头发颜色轻浮,黯淡如稻草。

“地中海”因为啥

【求证】窦逾常:我们常说的“地中海”就是脱发的典型现象。虽然人体的皮肤有自我修复和防御能力,但头发由死亡的细胞堆积而成,没有生命,不能自我修复。现代医学认为脱发和遗传因素、自身免疫因素、内分泌功能失调、应激能力低下、感染、辐射、慢性中毒、精神过度紧张等因素有关。

赵立杰:中医学将脱发的原因分为虚与实两大类。虚指气血不足,肝肾亏虚,实指血热或血瘀。具体有如下原因:一肾虚,肾气衰,发落齿枯;二肺损,肺主皮毛,肺败则皮毛先绝;三血瘀,头发脱落,各医书皆言伤血,不知皮里肉外血瘀,阻塞血路,新血不能养发,故发脱落;四血热,血热可引起发不茂盛,过服辛热药而眉发脱落者,乃肝血受伤而火动,非风也;五失精,男子精泄过多,造成精室血海空虚,一精十血,精血不能互生而发落;六血虚,“冲任之脉,谓之血海……若血气衰弱,经脉虚竭,不能荣润,故须发毛落”;七偏虚,“人有风邪在头,有偏虚处,则发秃落,肌肉枯死,或如钱大,或如指大,发不生,亦不痒,故谓之鬼剃头”;八湿热,饮酒过度,或嗜饮茶汤,或食生冷瓜果及甜腻之物”,恣食肥甘,容易损胃伤脾,湿热内蕴,循经上蒸巅顶,侵蚀发根而脱落,此为油性脱发;九忧愁,忧思不遂,情志内伤,肝气郁结则发落,或损及心脾,气血化生无源而脱落;十胎弱,“发久不生,生而不黑,皆胎弱。”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