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取消“老人免费乘公交”,你咋看? 较个真儿-第一新闻 邱敬俞 21282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较个真儿

上海取消“老人免费乘公交”,你咋看?

2016-06-28 | 来源: 人民网

背景: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该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原社会保障卡副卡(敬老服务专用)的使用期到6月25日截止。也就是说,从6月26日起,原持有敬老卡的沪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都需买票或投币上车。

南方都市报发表柴辣的观点:从实用性的角度说,取消免费交通制度,而改行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确更灵活,也应该更符合老人的实际需要。毕竟人与人的出行需求不同,有的人经常出门,到处溜达,有的人或因腿脚不便,或者儿孙有车,用不到公共交通工具。作为一项整齐化、平均化的福利分配机制,这在客观上构成了一种不公。在需求日趋多元化的社会,福利保障的方式和手段也应该多样化,目的才能实现得更精准。对于这项政策调整后一些网友的欢呼,我认为大家也没必要回避。本来就是嘛,每天清晨,年轻人忙着上班,孩子忙着上学,却总能在拥挤的公共交通上见到早起的老人,有的是去晨练,有的是去买菜,有的则纯粹是闲逛。当然,何时坐公交是老人的权利,不能说他们不上班就该为年轻人让道,天底下没这样的道理,但不可否认,取消老年免费交通制度,客观上将起到调节客流的作用,例如过去那一部分不用卡,就觉得没有享受到优待的老人,就没必要再为了刷卡而去刷卡了。至于那些在公共交通上动辄逼迫年轻人让座,不让座就高声叫喊甚至动手的老者,没了免费交通卡,或许也将有助于其正常社会角色的回归,倚老卖老不再那么容易。我也注意到,有一些老人对此调整表达了异议,毕竟涉及一项传统制度的改革,为避免误解,动手前还是越广泛地征求意见越好。与此同时,在优待老人的问题上,社会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小蒋随想:对于退休老人在上下班高峰乘公交,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理解与感受,并不反常。我的看法是,首先,只要老人腿脚灵便,什么时候出门是个人权利。年轻人不要觉得老人上下班高峰乘公交车是给年轻人“添堵”。对一些老人而言,尤其是早上乘公交去公园晨练与买菜,也是一种过时不候的“上班”。晨练与早上买菜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老人社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习惯。老人心情好、少生病对家庭和社会大有益处。当然,老年人也要保持年轻与健康心态,倚老卖老要不得。若老人能体谅年轻人上下班之苦,尽量错峰出行,或步行前往近处锻炼与买菜,那对缓解交通压力是极好的。甘肃一位七旬老人面对央视采访时曾说:“我从不任性。有的老太太上车非得让人家让座,没意思,没座你往那儿一站,手一抓,也是个锻炼,我就不停地锻炼着。”这位大爷的幽默与豁达值得称道,也会令年轻人会心一笑。再看上海给老人发综合津贴、取消七十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其实是将给老人的福利货币化、显性化。对于不同的老人,此举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对于出门较少的老人,拿到现钱是一种利好。“不乘公交白不乘”的机会不存在了,某些“占便宜”心理也没了。至于按时坐公交去晨练或买菜的老人,不会因为坐公交车要花钱,就改变生活方式。这件事之所以引发争论,原因是关于老人的不和谐新闻不时出现,一些人渐渐以点盖面。对社会而言,还是应避免以偏概全。年轻人理智地看待和善待老人,也是在“呵护”自己的未来。老人体谅乃至原谅年轻人做事与想法“欠妥”,也会为自己赢得尊重与反向体恤。

蒋萌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