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前行起欢歌 吉林新闻地图-第一新闻 晓吉 27390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逐绿前行起欢歌 吉林新闻地图-第一新闻 晓吉 27390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逐绿前行起欢歌

——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8-10-02 18:35 | 来源: 吉林日报

  生态之于吉林,是优势,是财富,更是潜力。

  时间的指针轻轻拨回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殷殷嘱托犹在耳畔。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吉林的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进一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绿水青山保护好,不断培育新的发展优势。”

  一粒种子拥抱沃土,一盏明灯照亮征程。

  时光飞逝。

  几天前,在波光粼粼的查干湖畔,网收鱼跃的浮桥边,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坚定了吉林人民绿色发展的决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吉林厚植生态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已驶入“快车道”,一系列综合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果,天蓝、山绿、水清的生态画卷在白山松水间铺展开来。

  修复水生生态,还生命以家园

  一水激活万水流。

  河湖连通,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工程,吉林率先破题。

  为了补齐生态短板,我省首个以恢复生态为目的的重大生态水利工程——“河湖连通”工程实施,河湖互济、渔兴牧旺、草茂粮丰、碧水蓝天,一幅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在我省西部变为现实。

  深秋的莫莫格,成千上万的白鹤、天鹅、大雁、野鸭在天空翱翔,在水波中踱步,在苇海间穿行,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向南100多公里以外的向海,湖上水鸟低飞,岸上黄榆静立,苇荡芦花飞扬,一番繁茂景象跃然眼前……

  有水了,恢复勃勃生机的不仅仅是湿地。“河湖连通”不仅是水利工程,也是地地道道的民生工程、“生态富民”工程。

  在向海雁鸣湖,数万只本地独有的“向海雁”掠过水面低飞,蔚为壮观。这里是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利民村村民崔本军养雁的“大本营”。

  “一只雁养4个月就可出售,去了成本利润200元没问题,养100只就能挣2万元。”崔本军是七八万只大雁的主人。在他的带动下,周边许多农民跟着养雁,形成了规模可观的产业。

  丰富的水资源,带来了产业的振兴。以“河湖连通”工程为支点,我省西部的资源条件、发展基础将转变为巨大的产业和经济优势。

  据统计,西部农田灌溉面积不断增大,实现增产粮食5.6亿斤。苇田种植面积达40万亩,拉动芦苇产业发展。新增养鱼水面85万亩和养蟹水面43万亩,区域养殖业快速发展。向海、莫莫格、查干湖、波罗湖、嫩江湾湿地公园、牛心套堡湿地公园等绿色旅游快速发展,旅游人数日益增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水至绿来、一通百通。到2020年,我省“河湖连通”工程全面完工时,规划区内湖泡湿地总面积将达4939平方公里,体现出更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保护野生动物,还自然以和谐

  东北地区广袤的森林曾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今年,设在长春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我省东部选取公园的500平方公里试验区观测,他们惊喜地发现试点区有蹄类等野生动物数量稳步增长,野生东北虎豹种群稳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

  虎啸山林、豹跃青川。曾经因为森林的退化逐渐减少的东北虎、东北豹,如今频繁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里。

  9月26日,东方红村村民于彦启看护的葡萄园来了位“稀客”。于彦启当天给保护区管理局马滴达保护站工作人员致电称,一只豹子“造访”了葡萄园,咬死咬伤了数只其圈养的家禽。

  马滴达保护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驱车前往事发地点勘察。经过观察及足迹测量,珲春东北虎保护局科研监测中心主任郎建民判断,这是一只刚离开母体的亚成体东北豹,可能由于捕食经验不足导致饥饿或者出于对猎物的好奇才进入该农舍。工作人员对葡萄园看护人员进行了安全防范知识普及,同时持续关注该东北豹的行踪。

  重现“虎啸山林”,回复本真的原生态,尽量减少人为的干预,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这一标志性的样本和地标式的杰作,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正在我省东北部变成清晰的现实。

  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赵利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10个单位之一,总面积149.26万公顷,我省占71%。“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无疑是我省向全国发送的生态名片,通过它,可以很好地介绍我省的独特生态,以及传播出绿色发展的理念。”

  虎豹等生态资源,是历代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资源,夯实生态根基,将释放巨大的“绿色效应”。

  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三项任务基本完成,任务完成率100%;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试点6项任务已经完成4项,基本完成了首年试点目标;试点区实行了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实现了人和虎“两个”安全,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我省,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增加的同时,全省原麝、梅花鹿、马鹿等种群数量也得到明显恢复和增长,黑熊数量增长两倍以上,野猪数量成倍增长,东北兔、雉鸡、松鼠等种群数量增长70%以上。

  污染防治攻坚,还环境以绿色

  面对振兴路上的“绿色大考”,吉林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出发,从保护一脉青山、一泓清水、一片黑土地开始,全方位打响治污攻坚战。

  走进南溪湿地公园,高低错落的弧木平台,曲折蜿蜒的特色汀步,绿草、蓝天、白云,犹如天然的调色盘尽收眼底。附近居住的萧女士自从公园对外开放,每天到这里跑步健身。“小桥、流水、人家,置身这样的美景,享受生活的诗意,不为是一件人生美事。”

  “治理一条河流,改变一座城市”。2016年,长春开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治污最彻底的伊通河治理工程。经过两年治理,伊通河上游的南溪湿地公园已经成为真正的“城市之肾”。

  目标愈清晰,行动愈坚定。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为了有效控制我省秋冬季节的空气质量,今年,我省印发了《吉林省2018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吉林省秸秆禁烧区划定及管控规范(试行)》及《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针对秸秆焚烧问题精准施策,全面提高大气污染治理成效;

  在流域水污染防治方面,我省开展为期两年半的辽河流域水污染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启动了《吉林省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的起草工作,通过精细化、精准化的综合环境管理措施,力争在短时间内实现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

  保护生态,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2017年12月,长春市、吉林市、公主岭市因未全面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遏制秸秆露天焚烧行为的紧急通知》的要求,秸秆焚烧火点多,秸秆禁烧工作落实不力,被省政府约谈;

  今年上班第一天,《2018年吉林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方案》作为环保工作的第一份文件下发,对我省集中饮用水源地开展专项排查;

  今年6月,我省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铺开,重点督察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下大力度推动被督察地区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督事、督企,严肃执纪问责,实现督政目的。

  约谈、督察、扣罚……在一系列治理举措的引领下,我省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体制,筑牢生态发展理念堡垒,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持续化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良好态势。

  为交出时代的合格答卷,吉林不忘初心,不停脚步,在永不停歇的“赶考”路上坚定前行。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