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绽放文明花 吉林新闻地图-第一新闻 李超 27827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沃土绽放文明花 吉林新闻地图-第一新闻 李超 27827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沃土绽放文明花

——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及文化艺术活动综述

2018-12-16 01:59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瑞

  白山巍峨,松水欢流,绚丽多彩的文艺之花在吉林这片沃土上竞相绽放。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在丰富多样的文艺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壮阔图景也在人民群众担纲主角的浓墨重彩中得到了生动的描绘。

  志于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文艺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系列活动为例,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广泛组织各种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组成一支支“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送文化、送欢乐,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文艺志愿者们不辞辛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文艺演出的方式播撒到基层大地,使之深入人心。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40年来我省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展览,用一件件艺术佳作表达着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真情赞美,抒发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喜悦之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书法艺术成果汇报展、吉林省美术作品展览、吉林省摄影作品展相继举行,三大展览集中展示了我省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着艺术家们的胸怀和热情。

  据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

  推动思想道德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人们向上向善,是我省文艺活动的又一特征。

  现代吉剧《蒲公英》赞美医德。6月,由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公主岭市吉剧团联合出品的吉林省首部医疗题材现代吉剧《蒲公英》正式首演。该剧赞美了奋战在医疗战线上那些杰出的医务人员不忘初心、治病救人的高尚医德,体现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和大爱之美。

  道德模范得到表彰。9月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文联主办,由省曲艺家协会承办的“讲中国故事,颂平凡英雄”见义勇为模范事迹讲颂会在长影音乐厅举行。讲颂会颂扬了我省的好人好事,表彰先进事迹,弘扬见义勇为的社会正气。

  讴歌先进典型人物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连续十年参加“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共创作二人转作品5部,深受好评。省书画院开展“关东大地行”采风活动,用美术作品展现吉林英模和杰出历史人物、优秀共产党人,用艺术的方式表现出崇高的革命精神和感人的道德情怀。

  依于仁——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

  我省的文艺活动注重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

  我省的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连年开展,深入人心。今年全省开展的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不仅为农民朋友送演出、送文艺作品,而且下乡送科学、送技术,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的疑难问题。

  引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是我省文艺活动的重要功能之一。作为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的一项重点活动,“舞动乡村”吉林省首届农民广场舞大赛正式启动。有参赛队员表示:“现在村里打麻将的少了,跳广场舞的多了。大家在一起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感情,邻里乡亲关系更和谐了。”

  推进社会公德,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导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这些正能量的宣传,也经常出现在文艺演出的精彩节目中。

  游于艺——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我省的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群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群众的文艺鉴赏能力明显提高。

  我省的群众文化生活种类多、覆盖广、规模大、规格高。以“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系列活动为例,参加“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的130余位艺术家来自省内戏剧、音乐、舞蹈、杂技、广播电视、美术、书法、摄影、曲艺、二人转等多个艺术领域。同时,高水平的群众文化也促进着高水平学术活动的开展。例如,在电影方面,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主办、《文艺争鸣》杂志社与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承办的“从小说到电影:艺术形式的转换与生成”学术论坛今年9月在长春召开。在民俗学研究方面,作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民俗学会2012年以来开展的吉林省村落民俗文化志调查出版工程已经出版《珲春敬信卷》《九台其塔木卷》,《汪清鸡冠乡卷》等部分出版在即。

  我省的群众文化生活群众参与度高。由省文联主办,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首届“金鹤杯”吉林省中青年“独、双、三”舞蹈展演历时5个多月,有100余个作品报名参加。由省文联主办,省杂技家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吉林省市民空竹大赛得到了广大空竹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有来自省内各地的12支代表队和500余名个人选手报名参赛。各种各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各行专家名家与爱好者们互动交流,教学相长,十分热烈。

  通过群众文化生活,我省群众的文化鉴赏能力明显提高。提高文化鉴赏能力,从校园抓起。去年7月起,省音乐家协会的志愿服务团在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黑沟村八一希望学校开始了“音乐家进校园”手拉手助教活动,每周都有音乐志愿者到八一希望学校给学生们上音乐课。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小屋”进校园数十所,并打造大型电视文化栏目《国学少年》,开展国学知识传授和普及,今年已有5000余名师生参与。除了在学校里开展活动外,各种面向群众的公益培训班也极大满足着群众对提高艺术鉴赏能力的需求。省书法家协会的临帖创作研讨班已经开展了12期,广受欢迎,收效颇丰。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民间文艺志愿者到乡村开展剪纸、布贴画、陶艺等民间艺术的现场教学活动,在提高村民对民间艺术的鉴赏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就业本领。在今年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上,省摄影家协会邀请国内著名摄影家在蛟河、伊通、辉南、安图、靖宇等地为农民摄影爱好者授课,极大提升了农民摄影爱好者的摄影技巧与审美水平。

  在我省今后的文艺活动中,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好作品、好活动不断涌现,文艺志愿服务将形成常态化机制。我省的文艺活动,会更加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成果,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在新时代的广袤沃土上,在我省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浇灌下,一定能创造出和谐壮丽、灿烂芬芳的文艺花海。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