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为镜激发改革新活力 吉林新闻地图-第一新闻 李超 27827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先进为镜激发改革新活力 吉林新闻地图-第一新闻 李超 27827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以先进为镜激发改革新活力

——与我省赴浙江挂职干部耿德勇一席谈

2018-12-16 02:02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韩金祥

  “浙江提出‘四个强省’战略,将‘改革强省’放在第一位,凸显了浙江对深化改革的高度重视。”耿德勇开门见山的一席话,道出了身为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副局长的他赴浙江挂职一年的心得体会。就如何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耿德勇谈了他的认识。

  发挥长白山在吉浙对口合作中的重要作用。长白山是吉林乃至东北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自然也成为浙江人远赴东北、吉林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开发利用长白山旅游,既是对口合作的有利条件,也是两地互补互促、共同提升的有利契机。因此,既要通过生态保护提升长白山名山效应,也要发展旅游产业提升竞争实力,更要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游客感受,同时不断完善针对长三角游客的旅游优惠政策、航班补贴政策、旅行商价格补贴政策等,推动建设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工程。

  改革绩效考评,激发员工创业热情。浙江省自上而下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考核激励机制,细化各项考核指标,跟踪进行考核,切实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好的奖励,差的通报批评,绩效奖金分出等次,年终兑现奖惩,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干事热情。学习浙江经验,我们要以创新精神深化绩效考评体系改革,在全省率先实行考评指标、考评分值、考评方式差异化的绩效管理工作总思路,构建起综合考评与专项考评并行、领导评价与社会评价并行的评价体系,鼓励各单位(部门)创造性开展工作。尤其是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作用,激励各单位主动作为、创先争优,杜绝大锅饭、平均主义现象,在全区营造能干者得到激励、懈怠者受到鞭策、平庸者感到不安的创业氛围。

  统筹推进长白山管委会与杭州对口合作。选派干部到杭州挂职,特别是到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人才管理、金融财政等领域锻炼;组织部分优秀年轻干部赴浙江,重点学习浙江干部主动作为和服务意识,提高个人见识与能力,同时与浙江干部建立联系、交上朋友;长白山管委会与杭州市建立旅游联盟,实现两地主要景点互免门票,带动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全力推动数字长白山建设。近几年,浙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涌现出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中控等一大批全球知名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长白山管委会要借鉴浙江经验,抓紧推动长白山政务服务网的建设,开发政务服务APP,打造全省领先的便民服务5分钟生活圈;推进长白山景区智慧旅游建设,除惠民五条提到的绿色通道外,其他游客全部实现网上购票、扫码入区、游客实时浏览景区情况等;尽快实现机关办公OA系统全覆盖,推广钉钉移动办公平台,大幅度提升管委会行政效能。

  营造良好环境与政策体系。近年来,浙江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2017年浙江企业家信心指数连续四个季度上扬。长白山管委会要传承亲商安商富商传统,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口,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优质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保护产权破除要素制约,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