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烈士骆汉书牺牲70年后 家属终寻到陵墓 白城-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210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白城

革命烈士骆汉书牺牲70年后 家属终寻到陵墓

2016-08-23 | 来源: 白城日报

  70年前,哥哥骆汉书牺牲时,他还是5岁的幼儿;

  70年后,当他终于得知哥哥身在何处时,已是古稀老人。

  不久前,烈士骆汉书的弟弟骆应龙踏上了大安这片土地,声音哽咽激动:“我们终于找到他了。”

  江南才俊长眠月亮湖畔

  在大安市月亮泡镇西南汉书村地界,有三座一字排开的陵墓,这里安葬着70年前壮烈牺牲的骆汉书、马殿元和周怀禄三位烈士的遗体。每年清明时节,人们络绎不绝地来到烈士陵前扫墓祭奠,以寄哀思。

  1941年,骆汉书、马殿元一同加入新四军三师八旅。1946年3月二人被大赉县委(今大安市)派到五区(今月亮泡镇境内)工作,骆汉书任区长,马殿元任农会会长。他们发动群众、宣传革命、组织武装、清剿土匪。同年8月30日,骆汉书率领战士周怀禄等人去沿江剿匪,在样子口面网房内遭到叛徒及土匪的袭击,不幸中弹牺牲。就在骆汉书、周怀禄牺牲的当天下午,马殿元在根宝店开完斗争地主会,也遭到叛徒袭击,光荣牺牲。为纪念他们,1947年大赉县委命名五区所在地端基屯为汉书村,根宝店屯为殿元村。后来又在汉书村西南700米处公路旁为他们各建一座陵墓,共立一座纪念碑,碑高6.6米,用大理石镶嵌。每年清明节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时,当地都组织党员干部、学生到烈士墓现场祭奠,让烈士英名万古流芳,也让烈士事迹永远激励人们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

  跨越一甲子的寻找

  直到1950年,骆汉书牺牲4年后,家人才收到了部队寄来的信,得知了骆汉书牺牲的消息。骆汉书17岁参加革命时,弟弟骆应龙刚刚出生。骆汉书牺牲时,骆应龙年仅5岁。骆应龙从未亲眼见过自己的哥哥,仅能从家里珍藏的一张照片中去想念哥哥的音容笑貌。烈士的牺牲地距离家乡近两千公里,家人没有能力去寻找,只好把那封信和悲恸收藏了起来。

  骆汉书烈士证上显示他的牺牲地为“黑龙江省肇源区”。骆应龙长大后,找到哥哥安葬地的想法愈发迫切。几十年来,他就哥哥牺牲的时间、地点不断进行查询和核实,但因行政区划多次变更,他的寻兄之旅变得格外艰辛。直到最近他才知道了哥哥的确切安葬地:大安市月亮泡镇汉书村。这让一家人欣喜不已。

  千里祭扫终如愿

  今年正值骆汉书牺牲70周年,烈士的家人决定前来祭扫。临行前,骆应龙给大安市民政局负责人发来了快递。6月12日,这封来自江苏的特殊邮件摆在了大安市民政局局长冯国春的桌上:“我是江苏省徐州电业局退休干部,名叫骆应龙,我的亲哥叫骆汉书,我将于下月凭吊祭奠。希望得到支持与帮助。”

  “要对此事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来员的接待工作。”冯国春这样告诉工作人员。

  7月4日,烈士的亲人骆应龙率儿子、儿媳妇和孙子一行6人到达大安市,他们得到了民政部门的热情接待。

  7月5日一早,在民政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骆应龙一行前往月亮泡镇烈士陵园扫墓。

  “大哥,我终于找到您了!”,骆应龙跪在哥哥的墓前,泣不成声。

  “大哥,您安息吧,家人还会回来看你。”

  月亮湖畔,碧空如洗,深邃悠远,充满了依依不舍之情……

白城日报 王立秋 姜伟明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