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精准发力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白城-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00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白城

大安:精准发力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2017-03-17 11:18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讯(刘茹) 这几天,大安市四棵树乡南山湾村二星贫困户王发正在四处选购小尾寒羊。王发说:“现在政策太好了,政府给我们资金发展项目,这么给力,我们更得加油干。”

  精准施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大安市今年继续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采取12项措施对准致贫“穴位”,突出产业扶贫精准发力,力保实现1.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今年他们对已脱贫的二星、三星贫困户继续给予项目扶持:有发展蔬菜大棚意愿的二星、三星脱贫户继续享受5500元、8000元资金补贴;有发展畜禽养殖意愿的二星、三星脱贫户继续享受3000元、5000元补助,扶持方式为脱贫户先自行建设大棚或购买畜禽,所购物资都履行相关手续后,年末经检查验收合格后给予扶持资金补贴。

  今年,大安市继续加大力度,扶持发展产业经济。计划投资6000万元,新建大棚5000栋,对有发展大棚意愿的二星、三星贫困户补贴标准提高到12000元,进一步调动他们发展棚膜经济的积极性。还制定了《大安市产业扶贫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部门间加强协调配合,乡镇加大工作力度,确保4月10日前完成所有大棚建设。对二星、三星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扶持标准统一提高到每户8000元。

  光伏发电扶贫,既发展了新能源,又实现了脱贫增收,一举两得。这几天,该市海坨乡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即将动工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年大安市继续扶持光伏产业发展,计划投资6亿元,在海坨、四棵树、舍力分别建设一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7万千瓦,可带动贫困户2800户;投资4300万元,建设村级分布式电站,并网5000千瓦,带动贫困户1000户。

  放大金融扶贫效应,为产业扶贫引来源源“金融活水”。今年他们为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注资5000万元,投入贷款贴息资金2000万元,为带户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提供担保资金,解决龙头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通过帮助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

  此外,庭院经济、乡村旅游、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等多项产业扶贫措施也正在梯次推进,形成产业扶贫新格局。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