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2016年消费维权保民生工作纪实 白城-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600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白城

白城市2016年消费维权保民生工作纪实

2017-03-17 11:23 | 来源: 白城日报

  乾坤律回春晖渐,神州万象始更新。回首2016年,“新消费·我做主”声响鹤乡。白城市工商局全面落实新消法及配套法规规章,大力推进12315体系建设;各级消协组织履职尽责,努力提高维权能力和水平;全市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维权共治和社会监督,公平、文明、健康消费环境雏形已然形成。

  拓展宣传活动,营造文明健康和谐消费氛围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白城市工商局、市消协联合近百家行政执法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两级联动、同步开展了一系列纪念宣传活动。一是联合新闻媒体强化宣传。录制的涉农维权典型案例“千里追踪——白城市工商局查获假谷种大案纪实”在省电视台、市电视台播出;与市电视台联合录制了“消费调查”和“倡导百家诚信企业向社会郑重承诺,接受社会监督”电视宣传节目;与白城日报社合作,开辟3·15消费维权专栏,刊登维权提示和消费警示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合理消费。二是举办大型纪念宣传活动。3·15当天,市工商局、市消协在中心商业区开展了“白城市2016年纪念3·15携手共治畅享消费年主题”宣传纪念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邮政管理局、电业局、烟草局、食药监局、发改委、农委、质监局、安监局、商务局等71家相关部门以及企业、行业和媒体代表参加纪念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在商业区人流量密集位置设置了3·15宣传板和宣传条幅,LED大屏幕全天持续滚动播放维权标语,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消费维权宣传单1万余份。同时,在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展台、咨询服务台和现场受理台,解答消费者的咨询,受理消费者的申诉和举报;食品检测台,为消费者提供部分商品的快速检验检测;辨别识假服务台,为广大消费者讲解真假商品识别技巧;知名企业商品展示台,展示本地名优品牌商品。

  畅通维权渠道,加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市工商局按照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12315受理和处理工作程序,进一步畅通受理消费者诉求渠道,有力地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16年,市工商局、市消费投诉受理中心共受理各类消费、举报、咨询0.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万元。一是快速办结。为使案件及时办结,市消费投诉受理中心每季度出具一份数据分析报告,按照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分别对未及时结案的案件进行督办,确保分流案件不超期。二是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联动。主动与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取得联系,通过网络、传真简便办事流程,提高处理效率,为消费者建立快速解决绿色通道。三是积极协调,认真做好社区社会工作者配备工作。市工商局积极与人社局沟通和协调,在市区内的各个社区配备社会工作者,协助工商部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通过沟通和协调,现已在市区50个社区配备了社会工作者。四是及时对外发布消费教育、消费警示,切实提高消费教育引导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深入大专院校,开展消费维权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作了主题为《青少年消费维权意识的培养》的知识讲座,通过以案说法、互动讨论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师生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就如何科学健康消费、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消费权益等相关知识,进行了生动鲜活地现场讲解,提高了大学生的消费维权意识。

  加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工作,2016年初,市工商局制定了《2016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样检验计划》。结合全市商品市场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样检测工作。一是对经营服务行为有效规范。对美容美发、洗浴健身等行业预付卡消费中存在的经营服务缩水、经营者设置的霸王条款等问题,洗染行业服务纠纷、汽车维修配件质量、电信行业垃圾短信等问题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规范了服务经营行为。二是对重点商品经营加强监管。通过开展“两节”市场、汽车家电、儿童用品以及农资市场等专项整治,加强对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儿童玩具等10大类重点商品经营者指导,督促其落实商品质量准入退出等自律制度,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消费维权工作积极创新。在市区欧亚购物中心、大润发超市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负责制和先行赔付制度,强化了消费纠纷的源头管控。开展消费维权专项行动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万里征程催人急,责任重大齐奋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全市工商系统将继续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勇于开拓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为构建消费维权新机制而不懈努力,为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而不懈奋斗。(白城市工商局 市消协)

责任编辑: 鞠华军